当前位置: 法律释义与问答>>法律问答

内幕交易包括哪些行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日期: 2000-12-17   浏览字号:  

  

        内幕交易是指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活动。内幕交易包括下列行为:
        1.知情人员买人或者卖出所持有的该公司的证券
        例如美国著名的"得克萨斯海湾硫磺案"中,发行股票的公司从1963年下半年开始钻探硫磺矿藏,在1963年11月就搞出了最初钻探结果,到1964年4月16日才发布这一消息。在此期间,该公司的许多负责人和雇主以每股18至3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大量本公司的股票,而到公告钻探结果这一天,该公司的股票售价已达每股36美元,3年后每股增至160美元。这样,这些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从中就非法获得巨额利润。
        2.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其他人员买人或者卖出所持有的该公司的证券
        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其他人员是指通过非法手段知悉了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他们如同知情人员一样,可以利用该内幕信息在成为公开信息之前进行证券交易,从该公司证券上涨或者下跌的差价中获得巨额利润,或者避免使自己受到损失。
        3.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其他人员泄露该信息的行为
        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其他人员不仅自己买人或者卖出所持有的该公司的证券是内幕交易,而且他们将其知道的有关某一公司的内幕信息泄露给他人,也属于法律所禁止的内幕交易活动。因为有关某一公司的内幕信息泄露以后,获得该信息的人员可以利用该信息去买卖该公司的证券,牟取暴利。
        4.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其他人员建议他人买卖证券的行为
        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其他人员建议他人买人或者卖出该公司的证券,虽然他人并不知该信息,但由于建议是在知悉内幕信息的基础上作出的,获得建议的人员据此会因此而牟利,因此,也属于内幕交易行为。
        
  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