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释义与问答>>法律问答

什么是临时报告?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日期: 2000-12-17   浏览字号:  

  

        临时报告是指上市公司在发生法定重大事件时对有关情况的报告。在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中,有关上市公司的信息,特别是一些重要事项的信息,会对股票交易的价格产生重大影响。为了使投资者都能够平等地了解上市公司的有关信息,防止造成证券交易中的不公平。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在发生法定的重大事件时应当制作临时报告。
        所谓法定的重大事件,是指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而投资者尚未得知的事件,包括下列各种事件:
        1.公司的经营方针和经营范围的重大变化。经营方针是指公司进行经营活动的方向和最终要达到的目标。经营范围是指公司从事的行业、项目的种类。公司的经营方针和经营范围的重大变化在投资者尚未得知时,是重大事件。
        2.公司的重大投资行为和重大的购置财产的决定。重大投资行为是指公司进行数额较大的投资、对有较大影响的项目进行投资的行为。重大的购置财产的决定是指公司作出的、以较大数额的资金去购买、置备某一财产的决定或者购买、置备某一有较大影响的财产的决定。
        3.公司订立重要合同,而该合同可能对公司的资产、负债、权益和经营成果产生重要影响。资产是指公司有权使用,并能在未来给公司带来经济收益的一切资源。资产通常按其所属时间分为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两大类。负债是指公司在将来要放弃的经济利益。负债由过去或现在已发生的经济业务所引起,使公司负有在当前或未来某个具体的或可确定的时间用现金、劳务或其他资产进行偿付的经济责任。负债按其偿还期分为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权益是指公司的全部资产扣除全部负债后的金额。经营成果是指公司在一定时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取得的利润或发生的亏损。可能对公司的资产、负债、权益和经营成果产生重要影响的重要合同,极有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所以,公司订立重要合同,而该合同可能对公司的资产、负债、权益和经营成果产生重要影响的,在投资者尚未得知时,是重大事件。
        4.公司发生重大债务和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违约情况。公司发生重大债务,有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公司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这一违约情况发生后,其后果可能是被依法强制清偿甚至是被宣告破产。所以,公司发生重大债务和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违约情况,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也就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5.公司发生重大亏损或者遭受超过净资产10%以上的重大损失。重大亏损是指公司发生的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净损失。公司一旦发生了重大亏损或者遭受了超过净资产10%以上的重大损失时,必然会影响到股东、债权人的利益,从而有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的影响。
        6,公司生产经营的外部条件发生的重大变化。公司生产经营的外部条件是在公司以外的、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各种条件。如银行利率的调整、国家产业政策等的影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直接的影响。
        7.公司的董事长,三分之一以上的董事,或者经理发生变动。
        8.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其持有股份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额较大的股东其在股东大会上表决权的增加或者减少有可能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并会对公众的信心产生影响,对该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其持有股份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在投资者尚未得知时,是重大事件。
        9.公司减资、合并、分立、解散及申请破产的决定。公司减资是指公司依法减少其注册资本数额。公司合并是指一个公司吸收其他公司,或者两个以上公司合并设立一个新公司。公司分立是指公司将全部财产分割,重新设立两个以上公司,或者一个公司以其部分财产设立另一个公司。公司解散是指公司法人资格消灭的法律行为。公司申请破产是指公司因严重亏损,无力偿还到期债务而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其破产。公司的减资、合并、分立、解散及申请破产,直接关系到公司注册资本的变化或者公司的生死存亡,关系到持有其股票的股东投资所要达到的获利目的的实现,所以,公司股东大会一旦作出减资、合并、分立、解散或者申请破产的决定,就会对该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10.涉及公司的重大诉讼,法院依法撤销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决议违反法律、行政法规,侵犯股东合法权益的,股东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要求停止该违法行为和侵害行为的诉讼。在股东大会、董事会作出决议以后,法院依法撤销其决议,就很可能对公司的股票价格产生较大的影响。
        11.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