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释义与问答>>法律问答

在我国目前情况下,是否允许既进行证券的现货交易,又可以进行证券的期货交易?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日期: 2000-12-17   浏览字号:  

  

        所谓证券的现货交易和证券的期货交易,是表明证券市场的具体的市场形态。对于证券交易的种类和市场形态有多种划分方法,其中按照订约和清算期限的关系划分,可以将证券交易分为现货交易、期货交易等。
        现货交易,又称"现款交易"、"现期交易",是指证券交易的双方当事人根据商定的付款方式,在较短时间内进行交割,从而实现股票等证券所有权的转让。
        与现货交易相对应的是证券的期货交易,例如,目前国外证券市场上进行的股票指数期货交易,是指以股票市场价格指数为"商品"的期货交易活动。
        证券法专门规定,证券交易以现货进行交易。也就是说,在我国目前的阶段,证券交易活动只允许进行现货交易活动,不允许进行证券的期货、期权交易。在经过若干时间实践后,在我国的证券现货交易市场步入比较规范和健康的发展轨道后,如果客观条件和实际需要可以进行证券期货、期权交易时,通过制定新的相关法律或者对证券法进行修订而加以规定。
        
  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