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释义与问答>>法律问答

股票发行价格有几种?股票发行采取溢价发行的,其发行价格如何确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日期: 2000-12-17   浏览字号:  

  

        股票是一种有价证券。其价值大小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其中印刷在股票票面上的金额和发行时的价格,是股票价值的主要表现形式。股票票面金额代表每一单位股份所代表的公司资本额,发行价格则是公司发行股票时向投资者收取的价格。股票票面上的金额与发行价格往往是不相同的。股票的发行价格取决于多种因素,如发行与购买的供求关系,公司的业绩、股票的预期收益,以及社会资金供求状况和市场利率等。根据发行价格与股票面额的关系,股票发行可以分为平价发行、折价发行和溢价发行三种。
        平价发行,是指发行人以票面金额作为发行价格。
        折价发行,是指以低于股票面额的价格发行股票。按照我国公司法的规定,我国不允许折价发行。
        溢价发行,是指发行人按照高于股票面额的价格发行股票。我国公司法对溢价发行股票作了规定,即须经国务院证券管理部门批准。证券法进一步作了明确规定,即溢价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承销的证券公司协商确定,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
        股票发行价格是股票发行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对投资者和发行人乃至承销商都有直接关系。发行价高,对发行人来说,可以用较少的股份筹集到较多的资金,降低筹资成本。但是,对投资者来说,发行价太高,则意味着投资成本增大,有可能影响投资者的购买热情。对承销商来说,发行价格过高,增大了承销商的发行风险和发行工作量。因此,证券法规定发行价格确定的原则是由发行人与承销商协商确定,没有规定具体界限,至于溢价到什么程度,承销商和发行人可以根据各种具体情况,在争取发行成功的基础上,确定一个适当的价格。同时,为了保证投资者的利益和维护证券市场秩序,根据我国证券市场的实际,规定股票溢价发行要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对发行价格予以核准,防止溢价发行畸高影响到股票发行以及上市的正常秩序。这个规定在我国证券市场目前的情况下,还是必要的。
        
  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