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释义与问答>>法律问答

我国证券法对证券业与其他金融业的关系是如何规定的?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日期: 2000-12-17   浏览字号:  

  

        证券法规定,证券业和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分业经营、分业管理。证券公司与银行、信托、保险业务机构分别设立。这是证券法确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基本原则。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所确定的基本方向,是在目前阶段上实行银行业、证券业、信托业、保险业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原则。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金融行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银行业、证券业、信托业、保险业之间出现了跨业务范围乱设滥设业务机构、乱用滥用资金、不正当竞争以及恶意性竞争等问题,存在巨大的金融风险。总结这些经验教训,从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出发,国家及时地作出决定,对金融机构进行清理整顿,大力整顿金融秩序,实行专业经营,保证资金安全,防范金融风险。为此,在我国的商业银行法和保险法等法律中都按照同一原则,作出了明确规定。
        
  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