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释义与问答>>法律问答

我国证券法贯穿了哪些重要原则?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日期: 2000-12-17   浏览字号:  

  

        证券法在其一系列的规定中贯穿了以下重要原则:一是,证券的发行和交易活动必须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二是,证券活动坚持自愿、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证券市场活动的当事人在法律上具有平等的地位;三是,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必须遵守法律和行政法规,必须贯彻依法办事的原则;四是,坚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原则,特别是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同时,确立证券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的原则,使广大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谨慎投资;五是,禁止内幕交易、操纵股市、欺诈投资者行为的原则;六是,坚持依法对证券市场加强监督管理的原则,同时,监督管理机构也应当提高执法透明度,接受公众的监督;七是,在证券市场的各个环节,各有关机构和部门必须履行法定职责,坚持各负其责的原则;八是,贯彻严厉惩处违法行为,维护证券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的原则。总之,在证券市场活动中坚持贯彻上述原则,对于建立规范、有序的证券市场,促进其健康稳定地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