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张 克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3月16日 16:36:17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改革任务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调整,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改革思路,推动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整合了原本分属国土、住建和发改部门的空间规划编制权,为建立国家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奠定了基础。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了分散于环保、发改、水利、农业和海洋等部门的环境保护职责,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物排放的监管和执法职责,改变了环境保护职能交叉、各管一段的“九龙治水”局面。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在原农业部基础上整合了发改、财政、国土、水利等部门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更好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中占据篇幅最多的应急管理部,更是整合了分散于安监、国务院办公厅、公安、民政等十余个部门的职责,构建起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这些机构和职能的优化重组将有效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能够解决机构改革中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聚焦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新组建的卫生健康委员会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整合全国老龄办相关职能,拟定应对老龄化、医养结合相关政策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体现了国家对文化强国战略的高度重视,有利于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及推动文化事业、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高规格的退役军人事务部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整合民政、人社和中央军委有关部门职能,为退伍军人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新设立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整合商务、外交部门的援外职能,能够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一带一路”倡议。新组建的国家移民管理局整合原公安部出入境管理、边检职能,适应了我国日益增长的移民管理服务现实需要。这些新机构的设立顺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为国家重大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让老百姓买的放心、用的方心、吃的放心,国务院整合工商、质检、食药监总局职责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市场综合监管执法,并单独组建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药品经营销售行为。为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务院合并银监会、保监会加强综合监管,划转银行保险法律法规和审慎监管制度制定职责到人民银行,将有效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为完善城乡医保制度,提高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国务院整合人社、卫计、发改等部门职责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此举将为全体国民享有公平、可持续的医疗保障提供条件。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将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经过本轮机构改革,国务院机构将进一步明确职责、减少数量、提升效能,最终实现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的改革目标。(作者是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师)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