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赞”“认同”“期待” :代表委员热议两高报告时的高频词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10:36:49

    

制图/高岳

    记者 刘志月 周宵鹏

    3月9日下午,看到“鄂检十条”写入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内心涌动着自豪感。

    2016年3月,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总的指导意见,湖北省检察机关结合本省实际制定出台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十条具体举措,简称“鄂检十条”。

    “这项工作开展两年多,许多企业家‘点赞’,全国工商联和湖北省委领导也多次批示肯定。”王晋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与王晋一样,受访的代表委员都对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竖起了大拇指。采访中,记者听到次数最多的词汇是“点赞”“认同”“期待”。点赞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也作为一名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借这个机会给两高点赞。”3月10日上午,在湖北省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发言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永辉开门见山地说。

    对两高报告中提到为岗位献出生命的法官、检察官,崔永辉很感动、也很痛心,一一列举着同样为荆州作出贡献的名字:为工作遭遇车祸不幸牺牲的荆州市公安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干警陈祖举、与癌症抗争十几年仍奋战在工作一线的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马俊镠……

    “正因为他们的付出,确保了国家政治安全大局稳定,确保了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安居乐业。”崔永辉认为。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依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颇有感触。在她看来,5年来我国法院审结借款、保险、证券等案件503万件,维护了金融市场秩序。

    面对新经济发展中产生的各种新类型案件,范小云呼吁,各领域的专家要更好地发挥咨询作用,与司法机关一起做好相关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依法审理“乔丹”商标争议行政纠纷、华为诉美国交互数字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两起案件,这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的注意。

    “我国司法公信度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同样有所提高。这两起案件的处理彰显了我国依法治国,也在平衡国内利益和国际惯例方面作了贡献。”张志勇认为。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将目光投向了两高报告正文之后的附件。记者注意到,这些附件对报告中涉及到的相关名词、个案情况进行了解释。

    “这不仅是对报告内容的解释,更是一次普法宣传。作为中央企业的负责人,激励我们更好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说。认同

    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解决,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政法委书记郭永红看到了人民群众满满的法治“获得感”。

    一名涉案人一直对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持怀疑态度,认为判决不公,多次就此上访。

    为彻底消除这名信访人的疑虑,借助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随州法院安排其与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进行了远程对话。

    “对话之后,他彻底打消了顾虑,再也没有上访了。”郭永红说,作为基层从事政法工作的同志,自己亲身见证了两高报告中所提及的内容。

    王晋则对最高检报告中提到的司法体制改革内容感同身受、深表认同。

    “报告提到的司法责任制改革,这里面有很多内容,的确是我们想了很多年、盼了很多年的事,以前没干成,但现在干成了。”王晋说。

    记者了解到,在最高检、湖北省委有力领导下,作为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湖北全省已经基本落实了“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改革要求。

    “新的办理机制已经建立和运行起来,检察官的职业保障也比以往有了明显的加强,最关键的是办案的速度加快了、质量也提高了,司法公正有了更可靠的保障。”王晋说。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黎春则注意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全国法院5年来审结民事案件超过了3500万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近300个亿。

    “两高报告通篇都体现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工作主题,体现民本、关注民情,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的诸多司法关切。”肖黎春认为。

    与肖黎春代表一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局长王玉玲也关注到了一组数字:全国法院审结民间借贷案件705万件、互联网金融案件15.2万件。

    “可以说,每一个案件都是硬骨头,到了法院已经是退无可退、闪无可闪。”王玉玲认为,法院和检察机关把这份重担担了起来,在办理中展现了较高的政治智慧,平息了大量的社会矛盾,舒缓了人民群众的情绪,也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期待

    除了点赞、认同,代表委员们还对法院、检察院工作提出了更高期待。

    “现在,中央提出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我觉得,下一步改革还需要再加新力度、再添新举措。”王晋说,比如在司法责任制改革方面,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完成,各级检察院都面临着重新核定检察官员额、人员力量重新调整等方面的新问题,最高检应根据改革需要出台一些新的规范性意见和政策措施,指导各地开展相关工作。

    郭永红则更关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她建议,检察系统加大公益诉讼力度的同时,尤其要关注老百姓反映最多的涉及食品药品虚假宣传、倾倒垃圾和生态环境污染破坏等问题。

    “我们基层政府也非常期待检察院进行监督,一方面能倒逼政府更好依法行政,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共同维护群众公共利益。”郭永红说。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更关心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立从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法官检察官制度,建议加强这项工作,适当缓解司法机关案多人少的矛盾。”郑军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蔡学恩则呼吁提升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水平。

    “有的法官一年办三四百件案子。法官检察官的待遇和工作量不相称,应当要有独立的待遇安排,提高他们的待遇。”蔡学恩呼吁。

责任编辑: 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