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50多个案例讲述5年“检察好故事”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3月10日 08:38:45

    □ 法制日报记者  周斌

    “徐玉玉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徐翔案,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监督纠正“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等18起重大冤假错案……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一共引用50多个案例。案例是最生动的语言,向人们讲述着5年来最精彩的检察故事。

    坚定不移坚持有腐必反

    虽然全国四级检察院反贪部门及4.4万余名检察干警已全部完成转隶,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成为过往,但检察机关在党和国家反腐事业中所作出的突出功绩,永远不会磨灭。

    报告用完整的一章,介绍了5年来检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的成效,其中,点到相关案例12个。

    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苏荣……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对12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105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此外,检察机关还依法办理了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涉及的职务犯罪。

    在“猎狐”行动中,检察机关从42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引渡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222人,包括杨秀珠、李华波、王国强、黄玉荣等35名“百名红通人员”。

    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被列为“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疑人,先后窜逃至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向3个国家申请政治避难。经多方努力,2016年11月,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杨秀珠回国投案。检察机关依法继续侦查并提起公诉,杨秀珠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相应罚金。

    在12起案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任润厚案。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在党内纪律审查期间因病死亡,检察机关对其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违法所得没收申请案立案调查,最终法院裁定没收任润厚违法所得。

    该案是由检察机关提起的全国首例原省部级干部违法所得没收案。5年间,检察机关共对45起职务犯罪嫌疑人逃匿、死亡案件及时启动没收违法所得程序,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决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捞到好处。

    纠正18起重大冤错案件

    5年来,检察机关强化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纠正了一系列冤假错案,令人印象深刻,也让人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公正。

    在纠正的冤假错案中,有18起重大冤错案件,报告点到其中的4起,分别为“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沈六斤故意杀人案”“卢荣新强奸杀人案”和“李松故意杀人案”。

    “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因媒体集中报道而广为人知。临近退休仍积极反映情况、5次跨省转递申诉材料、坚持不懈推动案件再审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检察官张飚令人肃然起敬。最终,张氏叔侄被无罪释放。

    这4起案件中,最新纠正的一起是“卢荣新强奸杀人案”。检察机关审查该案不断发现疑点,委托公安机关复检关键证据,锁定洪树华为本案重大嫌疑人并将其抓获归案。2017年1月,法院二审改判卢荣新无罪。

    此外,对法院再审的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案等案件,检察机关同步成立专案组,重新复核证据、明确提出纠正意见,共同纠错。

    聂树斌案中,最高检成立专案组,认真审阅在案全部43册卷宗、50余份视听资料,专门到河北复核调查证据,询问相关证人20余人,形成20余万字的阅卷笔录。王力军案中,检察机关派员出庭并发表意见,提出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的行为虽有行政违法性,但不构成犯罪。

    司法实践中,非法证据是导致冤假错案的重要原因。5年间,检察机关因排除非法证据不批捕2864人、不起诉975人,依法纠正“王玉雷故意杀人案”。

    该案中,检察机关审查发现王玉雷所作9次供述中,前5次均为无罪供述,有罪供述中对作案工具也有3种说法,且与其他证据不能相互印证。检察人员在提审时发现其身体多处淤青、右臂骨折。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同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补充侦查提纲。经公安机关经重新侦查,查明真凶另有其人。

    不避热点回应社会关切

    记者注意到,报告引用了大量最近一两年发生的、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案件,既直观展现了检察工作成效,也回应了社会关切。

    如于欢故意伤害案,案件经媒体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最高检第一时间派员赴山东,会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专案组全面开展调查工作,还原事实真相,明确提出于欢的行为具有防卫性质,起诉书和一审判决书认定事实情节不全面,适用法律错误。最终,法院改判于欢有期徒刑5年。

    浙江杭州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中,检察机关及时介入,依法作出批捕、起诉决定,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莫焕晶死刑。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也就是报告中提出的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案,检察机关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对高承勇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群众深恶痛绝。最高检与公安部共同挂牌督办“徐玉玉案”等62起重大案件,两年来共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5.1万人。

    在“徐玉玉案”中,最高检挂牌督办,山东省三级检察院分别成立专案组,提前介入侦查。犯罪嫌疑人落网后,检察机关及时批捕、起诉,该案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

    强化对特殊群体的权益保障,是司法人文关怀的体现。去年,上海、北京检察机关迅速介入、依法办理携程亲子园、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等社会关注案件,依法批准逮捕了相关人员。目前,前案正在审查起诉中,后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除此之外,报告中还提到赵连生暴力伤医案、“快播”案、“名流汇”网络直播平台聚众吸毒案、祁连山破坏环境资源案等一系列案件,充分展示检察机关通过努力办好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制日报北京3月9日讯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