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法院五年来执行到位金额7万亿元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3月10日 08:45:01

    2013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224.6万件,执结2100万件,同比分别上升82.4%和74.4%。执行到位金额7万亿元,同比上升164.1%。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公布了这组数据。

    为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最高人民法院于2016年3月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里的“执行难”是指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但由于被执行人隐匿转移财产、有关方面拒不协助执行、执行机制不顺畅、执行人员拖延执行等原因,导致案件无法执行的情况。

    据了解,为有效破解查人找物和财产变现难题,最高法与公安部、银监会等10多个单位建立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通过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手段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同时,建立全国统一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自2017年3月上线以来,共进行网络拍卖36.9万次,为当事人节省佣金78亿元。

    在实施联合信用惩戒方面,最高法联合国家发改委等60多个单位构建信用惩戒网络,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手段共同发力的信用惩戒体系。五年来,全国法院累计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96.1万人次,限制1014.8万人次购买机票,限制391.2万人次乘坐动车和高铁。慑于信用惩戒,221.5万人已主动履行义务。

    周强表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人民法院将全力以赴,整体联动,不畏艰难险阻,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坚决攻克这一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权益的顽瘴痼疾。(记者王琦、刘奕湛)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