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互联网+:新动能如何改变生产生活方式?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3月8日 09:31:30

    随着互联网发展和基础设施的进步,中国人时尚又便捷的生活方式让世界艳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成为助推中国实体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引擎,带来新的居民福祉,这也成为会内会外谈论的热点话题。

    “互联网+”引领下的国人“新新生活方式”

    当2017年“淘咖啡”在杭州正式亮相时,大家意识到,无人超市真的来了。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码进店,出门时在“结算门”停留几秒,所有的消费就会在手机上自动付账。

    不止是一杯咖啡,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小到口红、大到汽车,越来越多的无人超市出现在中国各地的大街小巷。

    “无人超市只是新零售业态中的一种,新零售时代消费者理应有全新的消费体验。”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如今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的新零售时代,不仅升级了大众的消费体验,更对与零售业相关的各行各业产生深度影响。

    对生产者来说,“互联网+”也成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重要“法宝”。记者采访了解到,洗碗机在美的集团的众多产品中曾连坐多年“冷板凳”,其关键在于洗碗机这个“舶来品”与中式餐具和中国“多油、多炒”的饮食习惯不匹配。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的分析和技术支持,美的集团设计了中式碗篮网,增强烘干、储存功能,并开发了专门的清洗程序,使得其旗下一款智能洗碗机在2016年天猫“双11”热销8000多台,一年内销量增长19倍。

    就在不久前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冰雪健儿一袭纯白色服装自信亮相,这套由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安踏集团赞助设计的出场服迅速引发广泛关注。

    “要代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就要有与国际水平比肩的创新能力,‘互联网+’对商业基础设施和商业模式的升级,让大众的生活迎来‘看得见的改变’。我们会积极推动新零售发展,在人、货、场等领域加快对消费升级趋势的把握。”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

    智能产业、智能生活,报告热词推动中国供给侧改革

    中国走进新时代,各行各业加速拥抱科技转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关键词出现了八次,此外报告中还提到了:

    “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

    “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告诉记者,云计算及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让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得到了更加开放、多元的创业创新环境以及与大企业公平竞争的机会,在激发出大量创新的同时,为中小企业带来了直接的效益,也在酝酿我国经济的新动能。

    “两会的召开将继续加快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互联网出行服务的深度融合,使得更多企业在绿色出行、共享经济等领域贡献更多创新力量。”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说,今年两会,他最关注的是共享经济和中国企业“出海”两大话题,政策支持、市场广阔、技术完备、产业链完善、人才众多等优势为共享经济企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新模式带来新机遇 中国将领跑新一轮全球科技变革

    回顾过去五年,新经济带来新动能,新模式带来新机遇。无论是大型互联网企业,还是在互联网生态下茁壮生长的“独角兽”,都在过去五年中获得了巨大发展,并且成为中国经济中的活跃分子。

    多方数据显示,未来15年,中国将贡献全球消费增量的30%,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正在发生转变,消费结构与发达国家日益相似。国内传统品牌在新零售时代焕发生机,让人们意识到消费者对于优质产品的需求和渴望,其背后,更是国人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的期盼。

    “在零售领域,特别在消费互联网领域,中国正在站上世界之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院储殷说,新零售在给予中国重大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只有不断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促进中国的产业升级,才能真正拥抱即将到来的新零售时代。

    “基于互联网的共享经济,天然具有全球化基因,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共享经济中心。相信两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激发各行各业的创新活力,鼓励创新型企业在新时代里走出国门,让全世界人民共享中国创新成果与发展成就。”王晓峰说。(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高洁 李放)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