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迈进新时代 放飞新梦想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16:10:13

    

3月5日,安徽铜陵金苑社区干部群众在社区广场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直播。陈磊摄/光明图片

    

3月5日,江西省南昌市白衣庵社区干部群众在活动中心集中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直播。鲍赣生摄/光明图片

    【地方热议两会】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报告提出,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绘新时代、同圆中国梦,报告描绘了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说出了百姓内心的所思所想。

    上海:创新发展集众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创新体系建设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毛军发说,高校作为创新体系建设的主力军,应重点做到三要:一要积极对接国家需求,抢占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沿技术阵地;二要注重创新人才培养,建立创新人才梯队;三要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实现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

    上海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对此,瑞金医院责无旁贷,将会一如既往承担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使命,加强科研创新力度,不断引领医学创新发展。”

    (记者 曹继军、颜维琦)

    河南:直面群众关切事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河南引起热烈反响。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何弘表示,报告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文艺工作者要不断创作出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

    “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河南省夏邑县县长刘海鹰表示,报告提出的这句话,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

    “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河南新乡平原示范区机关党委书记韩卫军表示,这令平原示范区干部群众非常振奋,示范区农民创业安置工程将城区内14个行政村整合成滨湖、龙源两个万人社区,累计开工安置房100万平方米。

    “降低非税负担可以减轻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压力,提高个税起征点顺应民众关切,体现了民生情怀。”河南天利热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科觉得,“一降一提”会让社会更有活力。

    (记者 王胜昔)

    湖南:喜见民生得改善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养老、医疗、环境治理等民生话题,成为湖南各地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我非常高兴。我退休的时候养老金每月不到2000元,现在已经5000多元了。”10多年来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让长沙市香海西岸小区居民任齐感触良多。

    过去5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今年将再增加40元。长沙县福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罗永说:“政府在关注民生方面力度很大。现在,福临镇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挂上省城医院专家号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为标本兼治建设领域的大气污染,开福区先后投入1700多万元,全面整治混凝土搅拌站场,投入约1.4亿元进行环保升级。”长沙市开福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尹志伟说,相信未来蓝天一定会更多。

    (记者 龙军)

    贵州:乡村振兴定民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这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我们村的359户农民这两天就去签协议,把600亩土地以20年的期限入股村里的合作社,共同发展脆红李、玛瑙樱桃等优质水果产业。”面对记者的采访,贵州黔西洪水镇源水村贫困户赵辉志高兴地说。

    “报告中说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要致富,关键在产业。我们这里海拔1000米左右,土质属于‘黄泥巴夹豆瓣沙’,营养成分多,地块松散催秧苗,栽出来的农作物品质好,我们大力发展赚钱多的经济作物是对头的。”洪水镇解放村党支部书记史凯兴奋地说,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的干劲更足了。

    (记者吕慎 通讯员史开心)

    云南:惠农政策落实处

    “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激励着我们边疆民族地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德才说,“今后,盈江县要将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推动乡风文明和农村全面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为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永宁村第一书记邓比认为,要通过抓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让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还要将农村产业发展与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重视“三农”工作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同时,当地还将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记者 张勇)

    新疆:民族文化有传承

    3月5日一大早,家住新疆昌吉的寇红早早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的直播。寇红是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疆花儿代表性传承人,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时,她高兴地笑了。

    “石河子市在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上有自身的优势,但是基层艺术院团往往存在人才队伍青黄不接、演出经费紧张等问题,希望能够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石河子市艺术剧院党支部书记肖帅十分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事业发展的内容。

    新疆柯尔克孜族库姆孜文化传承人扎帕尔·艾提库力说:“希望能够出台更多政策,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培养一批文化龙头企业和文化带头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达斯坦代表性传承人哈孜木·阿勒曼表示:“我会努力把自己所掌握的达斯坦文化传承下去”。

    (记者王瑟 见习记者周世祥)

    宁夏:产业发展富乡民

    3月5日清晨,从宁夏住建厅选派到盐池县麻黄山乡麻黄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路修堂早早来到村部。他调试好村部会议室投影仪,准备与村民一起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直播。

    听完报告,村民王生芳说:“报告里用很大篇幅说扶贫,而且还会加大扶贫力度,我相信我们村也会得到更多实惠。”种植大户张彦阳说:“报告里讲支持农村产业发展,我现在种植小杂粮1000多亩,今年村里正帮我联系成立种植合作社,我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村民张凯春去年在政策扶持下养殖了300多只羊,一年就脱了贫,还和儿子建起了6孔窑洞,新箍了窑面,更换了电器,硬化了院落。他对大家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这么多新举措,相信咱们村一定会成为更加富裕美丽的现代化村庄。”

    路修堂也加入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实在,我作为第一书记,一定要带头落实好扶贫政策,和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我们的滩羊产业、小杂粮种植发展好,让家庭收入在去年增加30%的基础上再增加20%以上。”

    (记者 王建宏)

    大连:实现蓝图靠实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改革完善增值税,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3月5日,听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连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福增说,“大连市国税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地支持企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民革大连市委专职副主委徐经意印象深刻。他表示,为落实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和适应全市发展的实际需要,大连去年专门出台了加快东北亚创新创业创投建设的政策意见,鼓励“双创”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在大连各界引起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改革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大连要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蓝图都是实干实现的!”赵福增说。

    (记者 吴琳)

责任编辑: 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