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看中国如何破解行政效率难题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10:44:34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提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大难题,中国当然也不例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五年来,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9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74%。

    毫无疑问,这是一份十分亮眼的成绩单。但也不可否认,目前行政效率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再提深化“放管服”改革,而且力度更大,方法更实。

    政府的行政效率从哪里来?以科技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与能力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杭州作为中国的“互联网之都”,当地政府在这方面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在接受采访时说,2017年杭州市新设立企业11万家,其中85%是通过证照联办实现准入及准营;在公民个人事项办理当中,对量大面广的290多个事项做到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

    然而,“互联网+政务服务”虽好,有一个门槛却必须跨过去,那就是要做到信息共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早在2016年,国务院就印发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此后,我国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有了很大的提升,但要真正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提高政府行政效率需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就必须实现信息共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这两个问题都郑重提出,并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主要内容,大有深意。

    我们相信,2018年,政府改革将从破解行政效率这一世界性难题出手,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秦平)

责任编辑: 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