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公开彰显司法魅力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03月14日 09:33:31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作最高法工作报告时指出,2016年全国法院系统深化司法公开,最高人民法院自去年7月1日起所有公开开庭案件都上网直播,各级法院直播庭审62.5万次,观看量达到20.7亿人次。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超过2680万份,访问量突破62亿人次,覆盖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最有影响的裁判文书网。

    这些年来,中国司法公开的力度、深度与广度有目共睹。即使是面对一些有争议的热点敏感案件,司法公开的原则也没有改变过。2016年,热点敏感司法案件不少,像聂树斌案的改判、周世锋等颠覆国家政权案、贾敬龙案等,可以说每一起案件都是舆论的“爆款”。但是这些被舆论“死盯”的案件不但没有给司法机关造成压力,反而通过案件的审理,让人们更加确信司法的公平与公正,更加相信法治的精神与力量,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司法公开。

    对这些敏感案件司法机关不但公开审理,而且在事后还会请主审法官释法,向媒体和公众讲清楚审理的法律依据和理由,这不仅彰显了司法自信,更增添了司法“说法”的魅力。随着司法公开力度不断加大,人们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案件不怕敏感、不怕关注,怕只怕司法不公开,不公开,谣言会大行其道,公开了,公道自在人心。

    毫无疑问,正是司法公开让公众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进步。(秦平)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