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正义真情实感在我身边

四个普通人眼里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03月13日 10:39:20

    北京教师刘彦喆、安徽律师孙宏旗、河南电工张俊广、内蒙古检察官隋亚靖,他们四个人平时没有任何交集,但在今天,他们都在共同关注一件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过去的一年,他们都与检察工作有过亲密接触,或感受到司法体制改革带来的公平正义,或体会到检察为民的真情实意。在他们眼中,此次最高检工作报告是这样的——

    坚持不懈推动纠错

    【报告看点】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直面问题、有错必纠,对向检察机关申诉的谭新善案、“沈六斤”案、李松案、刘吉强案、杨德武案等重大冤错案件,依法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坚持不懈推动纠错。

    【我的故事】安徽天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宏旗:2016年11月15日,杨德武被宣告无罪第5天。那天合肥的天气不太好,有些阴冷还刮着不小的风,但51岁的杨德武心情很好,在家人陪伴下,他把一面写着“匡扶正义为国为民”的锦旗送到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作为杨德武案代理律师,我非常理解他的心情。坐了16年多的牢,终于被无罪释放,杨德武感谢我们律师的辛勤付出,也感谢法院的勇于纠错,但他内心最感激的还是检察机关的坚持——连续3次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最终促成法院启动再审。我去监狱会见杨德武时,他多次提过“出去以后要给办案机关表达感谢”的愿望。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律师提出,杨德武没有作案时间、没有杀人动机、有罪供述多处内容不符合常情等意见,承办检察官认真听取了律师的意见。我注意到,3次再审检察建议,检察机关的依据没有太大变化。十多年里,在既无“真凶再现”,也无“亡者归来”的情况下,检察机关始终坚持的是疑罪从无,这种司法理念,尤为值得人敬佩和点赞。

    【最高检回应】2017年,大力加强检察监督。全面强化刑事检察监督,完善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和死刑复核的法律监督机制,更好惩治犯罪、保障人权。

    “打虎拍蝇”一起抓

    【报告看点】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立案侦查职务犯罪47650人,其中原县处级干部2882人、原厅局级干部446人。在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涉农资金管理等民生领域查办“蝇贪”17410人。

    【我的故事】河南省原阳县葛埠口乡张庄村电工张俊广:听说县里要搞扶贫开发的“雨露计划”培训班,我就跟几个伙计商量,等开班了一起报名,多学点有用的技术,多个挣钱的门路。后来过了一段时间不见有啥消息,想着可能是不办了,也就没再关注。

    直到检察官来核实情况,问我有没有参加过培训,我才知道国家发了一笔钱,本来是用来帮助咱贫困农民学习技能、增产创收的,但经办这事的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张某,虚报职校办学,弄了点假课程啥的,把500多万元国家补助资金装到了自己腰包里。对这事,咱老百姓私下里免不了议论,说起来都很气愤。幸亏检察院把这事儿给查清了。

    前几天我又去检察院打听了一下,知道张某被提起公诉了。我还问检察官:这个培训计划以后还办不办了?大家都盼着国家的好政策能落实呢。检察官给我吃了颗“定心丸”:今后国家扶贫惠农政策不但要落实,而且检察院还要全程监督,帮助咱老百姓脱贫致富。这真是太好了。

    【最高检回应】2017年,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地区检察机关要毫不放松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严肃查办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

    平安建设点滴做起

    【报告看点】积极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维护校园安全。依法惩治校园暴力犯罪,起诉4604人;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已巡讲1.6万余场。

    【我的故事】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教师刘彦喆:我在学校教高一、高二年级的政治课,听过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路昊检察官给同学们上的几次法治课,印象太深刻了。课堂的气氛非常活跃,互动很融洽。路昊形象比较帅气,讲课时语言又幽默风趣,而且能站在同学们的角度设置课程,同学们感觉很亲切。比如,有一次他讲到聚众斗殴的话题,引用了电影《美国队长》打斗的场景,从中分析出法律问题、怎么避免这些问题,寓教于乐,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学到法律知识。

    我们学校学生的成绩一直不错,同学的素质较高,但这并不等于不需要法治课。大多数同学并不了解法律知识,在社会场合中遇到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时不知道该怎么办;还有,同学们正处于青春期,遇事容易冲动。法治课让同学们懂得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也给老师们很多启发。

    以前,我没接触过检察官,看到影视剧里讲的检察官大多在打击犯罪,感觉检察官很严肃,和咱老百姓有距离感。随着“法治进校园”,我改变了对检察官的认识,也体会到了检察为民的良苦用心。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检察官加入到“护花使者”的行列中来。

    【最高检回应】2017年,加强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切实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严惩黑恶势力、涉枪涉爆、制贩毒品、拐卖妇女儿童、制假售假、校园暴力、暴力伤医等犯罪。

    改革促进司法公正

    【报告看点】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通过严格考试和审查,已遴选出71476名员额制检察官。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原则,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

    【我的故事】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隋亚靖:和很多人一样,面对司法体制改革,在入不入员额的问题上,我也曾举棋不定。入额是对自己业务能力的认可,主动放弃会有遗憾;但入额后独立办案,没有领导审批、检委会把关,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压力很大。纠结过后,我选择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没想到,挑战来得那么快。去年6月,我院新的权责办案机制刚落地,我就承办了一起公安机关提请批捕的合同诈骗案,我和分管检察长在该案处理上产生了分歧。如果按原来的办案模式,可能按照分管检察长的意见作出处理或将案件提交检委会讨论决定。现在,我作为承办检察官,需要自己做决定。从证据审查到事实认定再到法律适用,我仔细斟酌、反复思考、分析研判,最终对该案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回过头来看,庆幸当初的选择。员额检察官不是荣誉的光环,而是责任与担当,我会认真负责地办好每一起案件,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检回应】2017年,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从严掌握员额比例,严格入额标准和程序,建立员额退出机制。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数读最高检工作报告

严惩暴力犯罪   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放火等严重暴力犯罪65076人,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106人。

打击电信诈骗   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徐玉玉案”等62起重大案件。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9345人。

查办腐败犯罪   依法对王珉等21名原省部级干部立案侦查,对令计划、苏荣、白恩培等48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织密猎狐天网   已从37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4人,其中包括杨秀珠等“百名红通人员”27人。

强化侦查监督   监督纠正违法取证、违法适用强制措施、刑讯逼供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34230件次。

清理未执刑罚   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核查出11379人并逐一跟踪监督,已监督相关机关纠正6381人,其中收监执行5062人。

服务脱贫攻坚   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相关职务犯罪1892人,同比增长102.8%。

推进公益诉讼   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109件。通过办案,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12.8万公顷。

非法证据排除   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准逮捕132081人、不起诉26670人,其中因排除非法证据不批准逮捕560人、不起诉169人。

坚持从严治检   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74人,严肃追究121名领导干部失职失察责任。(记者 周 斌)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