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热议两高工作报告

听了提气对实现司法公正更有信心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03月13日 10:11:46

    3月12日中午,听完两高工作报告,走出人民大会堂的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代表精神抖擞——他拉着其他代表的胳膊兴奋地说道:“看到没,最高检工作报告谈到持续纠正检察机关不依法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的‘顽疾’,这样的说法还是第一次出现在两高报告里……”

    今天的两高报告进行时,多次被掌声打断。多位代表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听了两高报告,感觉很提气,看到了法检两院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和努力,也对今后深化司法改革、实现司法公正更加期盼更有信心了。

    点赞纠防冤假错案

    “我要为两高鼓掌,为他们坚持司法公正点赞。在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方面,两高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态度,作出了非常多的努力。这种敢于纠正自身错误的勇气,令人感动。”重庆市垫江县贵溪街道石岭村村委会主任刘群代表说。他相信,有这样的勇气和态度,今后没有什么冤假错案是纠正不了的。

    纠防冤家错案,是代表们共同关注的焦点。两高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法院检察院依法纠正了聂树斌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最高法报告提到陈满案,称落实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意见,对陈满等冤错案件当事人依法赔偿。最高检还“点名”5起冤错案,包括谭新善案、“沈六斤”案、李松案、刘吉强案、杨德武案等,坚持不懈推动纠错,法院依法再审改判无罪。

    两高报告中关于“防止冤假错案,加强人权保障”的内容,也给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指出,和以往要“亡者归来”或“真凶再现”才能纠错不同,聂树斌案等不存在这些情况,检察机关、法院认为20多年前的案件定罪证据存在重大缺陷就予以纠错,体现了疑罪从无原则。

    周光权注意到,两高报告对今后如何有效防止冤假错案均有深刻反思,比如最高法报告中“冤错案件的发生,让正义蒙羞,教训十分深刻。我们要坚决引以为戒,强化办案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底线”。这说明,法检两院不仅在积极践行人权保障的司法职能,而且能够着眼于未来,思考如何建立相关机制,防止类似悲剧重演,而不是就案办案。

    改革敢担当有作为

    2016年是司法改革的攻坚之年,两高报告显示,司法改革正在向深层次迈进,司法改革的“牛鼻子”司法责任制改革已全面推开,被形容为最难啃的“硬骨头”的员额制改革基本完成,全国法院、检察院分别产生入额法官11万名、入额检察官7.1万余名。

    蔡学恩说,通过改革,司法责任制规则的细化,真正让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不再干预干涉案件的办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得到落实,作为一名律师,自己在执业过程中深切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即法官检察官办案更加认真,案件质量有所提升。

    “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代表说。他认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特别值得一提,北京、吉林等13个省份的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共督促恢复耕地、林地、湿地、草原12.8万公顷,这比香港的面积还要大。

    对于深化司法改革取得的成就,代表们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钱锋代表提醒说,法院应高度关注法官办案数量“天花板”的问题。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一方面,案件数量在不断增长,去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结案数都创了历史新高,另一方面,改革后员额内法官在减少。“建议法院早做制度性安排,努力寻求破解之道。”

    在所有改革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备受关注。检察机关坚决拥护、积极配合此项改革的做法令人敬佩。而改革后如何开展工作衔接的问题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代表建议,积极推进各级检察机关设立“职务犯罪检察部”,专门对接监察委,负责监察委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以及与监委会的日常沟通联系、转隶后有关案件的善后处理等工作,从组织机构上保障反贪、反渎部门转隶后与国家监察委的工作衔接和配合。

    反腐追逃力度不减

    据两高报告,2016年,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4.5万件6.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35人,厅局级干部240人。检察机关依法对王珉等21名原省部级干部立案侦查,对令计划、苏荣、白恩培等48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代表们非常认同法检两院反腐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做法。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余敏代表说,最高检铁腕出击,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惩防并举,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去年,检察机关深化职务犯罪追逃追赃工作成为一大亮点,社会反响特别好。

    2016年,最高检织密“猎狐”天网,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已从37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4人,其中包括杨秀珠等“百名红通人员”27人。

    蔡学恩评价说,境外既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逃罪天堂。要让反腐败真正形成威慑力,不仅要加大国内反腐力度,更要断掉“一逃了之”的后路。随着海外追逃力度加大,贪官外逃之路必定越来越窄。

    多位代表关注了白恩培案,在审判白恩培案中法院首次适用终身监禁,彰显了党和国家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强决心。

    “以前虽然有无期徒刑,但是如果犯罪分子在改造中表现比较好,可以减刑,服满一定的刑期之后,符合条件的还可以假释,并不会关一辈子。刑法修正案(九)规定了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未来可能有更多贪官将牢底坐穿,令其不想腐、不敢腐。”蔡学恩说。

    司法为民用心给力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解决执行难、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服务扶贫攻坚……从两高报告可以看出,过去一年,法检两院在司法为民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得到了代表们的普遍赞赏。

    钱锋曾长期在法院工作。他坦言,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时,当时社会各界包括法院系统内部很多人,都是捏了一把汗的。但是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久久为功,解决执行难问题取得了实际性进展。这充分体现了法院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知难而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

    最高法报告显示,各级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共受理执行案件614.9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31.6%和33.1%,执行到位金额1.5万亿元,同比上升54%。

    蔡宁对最高检在保障改善民生上主动作为、持续用力的做法深有感触。他说,群众普遍关注的电信网络诈骗、校园欺凌、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问题,最高检均高度关注、及时跟进。尤其是最高检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部署开展为期五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着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广受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欢迎。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建设“健康中国”的期盼越来越高。过去的一年,法检两院在司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守护青山绿水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为进一步加强这方面工作,江苏省盐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沈进进代表建议,司法机关应定期不定期开展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生产安全等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形成有力的法律震慑效果,减少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应从快办理涉医纠纷和犯罪案件,依法严惩暴力伤医行为,同时,构建矛盾纠纷专业化化解平台,化解医疗纠纷。(记者 周 斌 刘子阳)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