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民口袋鼓起来离不开法治保障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03月12日 09:44:5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内容,引起了江苏代表团代表们普遍关注和热议。

    “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并亲自主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宿迁作为国家扶贫政策改革试验区,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这一政策,有14.6万贫困群众达到省定6000元扶贫标准,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国强在江苏团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代表了很多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的心声。

    据了解,随着发展理念的转变,宿迁市把发展生态富民产业、推动“互联网+”农业和旅游、养生和文化相融合,电子商务在宿迁这个欠发达地区异军突起,遍布城乡的网店已达5万家,解决了45万人就业,其中,小网店、小农场、小工厂、小物流、小服务等“五小创业”就带动了外出农民工10万人返乡创业,实现了欠发达地区“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的转变。

    “李总理报告特别关注农民这个群体,指出要进一步落实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具体措施,为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在发言时认为,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就要解决农产品供给与消费升级不相适应的矛盾问题。

    “在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们专门制定出台了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意见和行动计划,放开手脚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发展农业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吴沛良说,围绕“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农业,园艺业已经成为结构调整最活跃的产业,农产品网络营销额达280亿元,增幅25%。

    “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充满希望,但也伴随阵痛。江苏人多地少、土地劳动力成本高、资源环境强度大,如水稻作为优势主导产业,但同时也是人工生态湿地,面临着环境保护问题。”吴沛良认为,要真正使农民口袋子鼓起来,就要加快实现结构调优、特色调大、质量调高、业态调新、主体调强的目标,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引领农民就地创新创业,同时还要加强农村合作社行业协会、产业联盟扶持引导,开展更多农业农村改革试点,发挥好先行先试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聚焦群众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也提出了所面临的困难问题,尤其是提到“政府工作存在不足,有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到位,涉企收费多、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仍较突出”“行政执法中存在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现象”,并提出要“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对此,很多代表也给予较多关注。

    “苏州作为农业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地方,已经开始农民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试点。”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认为,加快农村农业发展,增进农民获得感,需要基层不断探索实践。

    “要关注那些脱贫后因病返贫问题,要防止通过‘输血’方式脱贫,大力提升群众内生发展动力。”魏国强认为。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市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陈鑫认为,很多转诊到南京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包括农村地区病人,因当地病历资料无法信息共享,需要重复检查,建议尽快建立国家层面医疗大数据系统,解决碎片化、地区化信息共享难题。

    “目前取消大量行政审批事项,解决了基层群众创业难问题,推进了依法行政。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应当尽快将当时设置行政审批事项的法律法规予以修改,确保各种民生政策的利好措施,在法律保障上落地生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高院院长许前飞建议。

    “聚焦富民”是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两聚一高”中的重要内容,农民口袋子鼓起来了,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玲认为,当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纠纷了,有烦恼了,能够得到法律援助,获得更加及时、便捷、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也是富民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刘玲说,农村土地承包、土地流转中存在大量纠纷,还包括遗产继承、家庭婚姻、赡养老人等一系列法律问题,如农民在发生界址纠纷时,往往采取打架等简单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是寻求法律援助,要通过法治惠民,不仅能将法律知识送到“田头”“炕头”,让农民在发生纠纷后有法律渠道化解纠纷,建议加大农村地区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的资金保障,让专业人士愿意送法下乡,保障农民安心生产和创业。(记者 丁国锋)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