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法总则说的都是咱家的事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17年03月11日 09:13:00

    正在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持续审议民法总则草案,使“民法总则”这一相对陌生的法律用语引起人们普遍关注。民法总则的意义在哪里?与你、与我、与他有什么关系?

    盛世修文,盛世修典。当今中国百业兴盛,需要编纂一部中国特色的民法典,作为规范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用法律保障公民权利,促进社会和谐,助力民族复兴。发达国家经验表明,民法典的编纂无不有力促进了社会繁荣和进步。

    这项浩大工程分两步走。第一步先制定民法总则,确定统领民法典的基本原则。第二步完成民法典编纂。民法总则是抽象的法律条文,但它涉及的则是千姿百态、气象万千的社会生活。送往迎来,婚丧嫁娶,衣食住行,买进卖出,这些繁复多彩的社会生活,要活而不乱,行稳致远,就要定规矩,划底线。民法总则就是法定的规矩和底线,是保障每个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的“权利法”。

    正在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彰显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如增加“特别法人”的规定,设立对未成年人民事权利的特殊保护制度,增加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权利保护条款等。而民法总则草案确立平等原则、自愿原则、公平原则、诚信原则、守法原则、绿色原则,又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统一。

    孟德斯鸠说:“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我们中国人常说,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民法总则是国家大法,更是咱们每个家、每个人权利的保护法。

    中国民法典,我们呼唤你的到来。(赵鹏)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