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谈创新 话发展

湖南广西四川代表团举办开放日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14:52:20

    ■湖南:

    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

    “中央提出湖南要牢牢抓住‘一带一部’的区域定位,即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我们要实现这样的定位,一定要开放。如果不开放,过渡就渡不过去,结合就结不起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代表说,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战略,是湖南未来经济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用来推动湖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中能走得更快更好。

    经过多年发展,湖南已基本形成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装备制造体系,并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汽车及零部件、机电产品等方面形成了一些优势的产业集群。怎样发挥优势,对接“一带一路”?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代表说,湖南在装备制造领域有创新实力和走出去的能力,一是实施制造强省五年专项行动,提高自身实力;二是打造湖南制造的全球化品牌,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布局优势产业链;三是适应国际化市场竞争的需求,打造国际化人才队伍。

    ■广西:

    加强地方立法队伍建设

    “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狠抓落实,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代表说。

    彭清华表示,2016年,广西全面启动设区市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年,广西将依法行使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权,更注重推动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开创广西人大工作新局面。

    彭清华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加强对省级人大,尤其是新授予立法权不久的设区市人大的立法工作指导,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队伍建设、业务培训和交流,帮助地方人大不断提高立法能力和水平。

    ■四川:

    脱贫攻坚用上洪荒之力

    “我们充分认识到四川脱贫攻坚的艰巨性,问题不会一个早上就解决,不会一蹴而就。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使出了浑身解数,用上了洪荒之力。”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代表说。

    王东明表示,在脱贫攻坚具体工作中,四川既注重精准识别、统筹谋划,做好整体安排,制定了“3+N”组合拳;更注重力量下沉,层层压实责任,调配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常年有几万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同时,坚持以上率下,从2015年年中开始,省领导带队发起7轮攻势,省市县全体出动,地毯式全覆盖,到扶贫一线现场办公、现场督查、现场落实、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确保真抓实干,落实到位。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四川着力在整体推进中,统筹好片区内外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临界贫困户,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同时,更加突出重点,把“四大片区”特别是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记者 侯琳良、吴储岐、陈亚楠、王云娜、陈晨曦、张 文)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