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有担当有作为盯得紧抓得实

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03月09日 15:14:13

    “干得漂亮!”今天上午,听完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几名河南团的代表一边走出会场,一边兴奋地议论起来,用了这4个字评价去年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

    这几名代表中,就有朱正栩,她是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镇法庭庭长。去年年底,她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发来的咨询函,征求对新一年常委会工作都有啥想法,“这让我很意外。今天听完报告,我发现一些提出来的建议都有所体现。从中可以看出常委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

    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可谓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特色突出。“第一部税收法律”“首次主动释法”“首次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这些字眼相当抓人眼球。

    回顾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与此同时,则紧抓人民群众关心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民生的各项重大问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以民为本的意识贯彻各项工作始终。

    对于这些努力和成绩,代表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多位代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份令人满意、值得点赞的成绩单。

    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实现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报告显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常委会制定8部法律,修改27部法律,通过7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决议,作出1个法律解释,决定将1件法律草案、3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立法工作不仅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更重要的是在创新立法机制,完善立法方式方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取得了重大突破。”作为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重庆代表团周光权代表参与了多部法律的起草,在他看来,今年的立法工作对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有着更加重大和立竿见影的影响。

    电影产业促进法的通过是去年文化领域一件大事。江苏代表团的胡玫代表已经是两届老代表,10年前她就开始提出对电影立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相继获得通过,补齐了我国文化领域立法短板。文化的发展和安全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国家的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重视文化领域立法,是符合民意的。”

    去年年底颁布的中医药法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医药界代表,江苏代表团肖伟代表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行业专家研讨。“我们中医界人士都很振奋、很满意。下一步,希望能做好中医药法的宣传,涉及这部法律的相关管理部门尽快梳理和完善配套政策、制度和细则保障法律的落地。”

    责任感促民法典编纂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立法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从去年6月开始,对民法总则草案进行了3次审议。

    “制定一部能够传世的民法典,是中国几代法律人的梦想。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旅途中,民法都不可或缺。它能让每一个人都能够自由、安心地生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全国人大常委会能把这个立法工作做好,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周光权代表说。

    为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声音,张德江委员长和李建国副委员长亲自主持召开了4次座谈会,听取全国范围内的代表意见。这在我国的立法史上并不多见。四川代表团的康永恒代表参加了在四川举办的民法总则草案座谈会,他也是整个四川代表团唯一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注意到,民法总则草案中,我反映的有关村委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地位等相关内容都有所体现,我真的十分受鼓舞。这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注重听取民意,努力反映改革开放的成果,民法总则的出台一定会为下一步的发展改革方向起到引领作用。”

    铁肩担道义敢于尽职

    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在大局下行动,依法对若干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及时妥善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有关问题;依法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作出解释,坚决反对“港独”行径;作出关于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为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我注意到,这些内容也是在历年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没有的。”康永恒代表说,“这些授权决定不但分量重,而且意义非常重大、影响也非常深远,有力地推动了这些重大问题的解决,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这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敢于尽职、勇于担当的精神。”

    湖南代表团的齐振伟代表也深有感触。“这些决定,数量之多、范围之广、意义之大都是近年来少有的,这确保了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充分发挥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维护国家大局方面的重大作用。”

    监督重点围着群众转

    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水法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6部法律进行了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了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0个工作报告,通过2个决议,开展3次专题询问和5项专题调研。

    从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到解决群众的“心肺之患”,到关注每个人的出行安全,人大监督工作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解决社会高度关切,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委员长亲自带队、亲自担任组长、亲自作执法检查报告,这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齐振伟代表去年参加过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一路下来,他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人大监督的细致和认真。每到一地,执法检查组都会进行大量走访,以问题为导向,了解最真实的法律实施情况,听取各方意见。他还关注到报告中提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对执法检查工作规律的认识,探索形成了6个环节的执法检查工作流程。“这些流程实现了对法律实施情况的全链条监督,确保了监督工作的实效,有利于狠抓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解决,督促政府落实整改,进一步提升人大监督工作的效果。非常好!”齐振伟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覆盖民众生活、社会发展、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始终从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广泛汇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把改革创新发展推向前进。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和探索。”肖伟代表曾多次参加全国人大专题调研和各类视察活动,在他看来,专题询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一大亮点,围绕突出问题,通过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不避难点、切中要害,充分发挥了人大监督推动“一府两院”工作的积极作用,也让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

    此次常委会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了备案审查工作。报告显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报备的30多件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逐件进行审查,研究处理各方面提出的审查建议92件,对发现的与法律不一致的问题进行监督纠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如何把这个权力用好,十分重要。为此,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多次立法法培训班,我就参加了其中一期,这个培训对我们这些地方立法工作者来说太及时了。”康永恒代表告诉记者,培训班的举办解决了地方立法“不动”“盲动”的问题,对于形成完备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相当关键。(朱宁宁)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