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以政府过“紧日子”助百姓过“好日子”

——代表委员审议审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7年03月09日 08:34:32

    重点支出如何保障、减税降费如何落地、政府花钱如何做好“加减法”……连日来,代表委员围绕这些热点话题,审议审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大家谈成就、说问题、议对策。

    补短板、惠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只增不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预算报告在支出安排上也向民生倾斜,全国财政支出占比最高的前三位分别是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

    财政部部长肖捷说,今年在重点支出方面,要加大对扶贫、农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保障力度,这些方面支出要确保只增不减。

    “我粗略统计了一下,今年预算报告涉及的重大支出政策有百余项。”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这些政策更加积极有效,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更加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重视加大对基本民生的保障力度,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士祥分析,2016年我国财政支出结构更加优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民生支出增幅较大。社保、医疗、城乡社区等支出增速远高于同期其他支出,体现了财政的公共属性。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同比增长30.3%。

    扶贫先扶智。预算报告提出,继续开展薄弱学校改造等工作,着力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加快推进教育脱贫攻坚。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说,这些年农村办学条件越来越好,但城乡差距依然存在,乡村学校留不住老师。财政安排针对性很强。

    补短板,除了加大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也需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李士祥说,2016年国家财政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达到6500多亿元,同比增长12%。2017年财政科技投入继续增加,为确保经济发展稳中求进提供绵绵动力。

    为企业减负、抓政策落实:减税降费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报告亮出的政府减税降费承诺备受关注。

    “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开对企业减负起到很好作用,然而对实体经济而言,成本负担仍然不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说,报告列出了详细的减税降费清单,释放清理不规范收费的坚定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建议对企业收费进行专项清理,该取消的尽快取消。

    “减税降费要让企业有‘获得感’,要做到有温度有力度,不能水过地皮湿。”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说,报告提出继续完善营改增试点,将增值税税率从四档简并为三档,将会形成很大的减税效应。降费实施起来难度很大,要狠抓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姚胜建议加快税收立法步伐。“要尽快提出时间表,实现税收法定目标任务。”

    坚持节用裕民、提高花钱效益:做好政府花钱“加减法”

    从2017年我国预算安排看,一方面要减税降费5500亿元左右,一方面要确保重点支出“只增不减”,还要控制赤字率稳定在3%水平,这对政府如何打理好“国家账本”提出更高要求。

    “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于国安代表说,2017年,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精简会议、节约纸张等办公用品、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县长龙飞凤说,他们县“三公”经费支出已实现五年零增长,最近三年更是连续下降。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必须严格把已有规定执行到位,同时也要保证正常开支,不能影响正常工作,严格遵守“节约不浪费”原则。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韩晓武建议,政府部门要努力提高财政支出的绩效,人大也要对一些重点支出进行全面、全过程监督,确保财政资金花得有效。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建议,应在中央层面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取消或减少地方政府配套,加大地方统筹使用资金灵活空间;同时,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责任划分改革,加强与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其他领域改革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当前也要控制好风险。”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方新说,“当财政收入增长下行压力加大时,保持预算收支平衡难度很大,支出需要更加慎重。要用好钱,要看资金的使用效率,还要看是否促进社会公平。”(记者韩洁、高敬、王海鹰、刘阳、周楠、巩志宏)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