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北京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11:00:48

昨天北京团举行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引起共鸣,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探讨。(记者 戴冰摄)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审议。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到会听取意见。

李士祥代表说,去年国家财政收入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总量仍在增加,财政支出结构更加优化,财税改革稳步推进,转移支付制度更加健全,有效激发了社会投资活力。下一步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应加快实施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巩固营改增改革成果,构建稳固的中央与地方税收分享体系;研究区域性财税政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议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共同研究制订区域间生态补偿机制,设置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推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搬迁和承接工作。

韩晓武代表说,预算报告和草案体现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握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重点突出、内容全面、数据详实、措施可行。建议立足国情,借鉴国外的一些好做法,进一步研究制订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标准,进一步加强预算的绩效管理;建议人大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监督,国务院有关部门也要依法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实现“横要到边、纵要到底”的全口径预算监督。

苏辉代表建议,财政预算草案编制过程中,应将上一年审计部门对预算单位的审计结果作为重要参考。这些年审计部门对部门预算单位的年度审计力度很大,而且是越来越细致,审计报告也每年都向社会公布。现在总感觉预算编制和审计工作之间衔接还不是很好,大家不知道审计出的问题改没改。应该结合上一年审计工作审计出的违纪违规问题,特别是违反预算法方面的问题,在编制预算的时候就在下一年预算编制中相应扣减,以起到严肃财经纪律、落实八项规定的警示作用,让不该做、不该花的钱真正得到纠正。(徐飞鹏 王皓 范俊生)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