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西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骆惠宁参加 楼阳生主持

浏览字号: 来源: 山西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10:56:33

    山西日报北京电(记者 尚慧辉)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按照大会安排,代表团向境内外记者开放。

    代表团团长骆惠宁参加,副团长楼阳生主持,副团长胡苏平、高建民、王清宪、廉毅敏、刘杰、王赋参加。

    廉毅敏在发言中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篇贯彻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报告指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体现了国家战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求2017年减税降费5500亿元,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要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改革要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防止脱实就虚。这都是接地气、增信心、务实效的公共政策。建议,一是加快出台支持深化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意见,为山西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战略支持;二是加强新的社会阶层工作,充分调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支持和投入发展实体经济的积极性。

    王赋在发言中说,总理所作的报告实在、有力,特别是2017年九方面重点任务,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首位,特别强调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作为代表,完全赞成,坚决支持。去年,山西坚定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加压力,将煤炭去产能任务由2000万吨提高到2325万吨,并于10月底前全部提前完成。率先在全国实行276个工作日减量化生产,为改善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作出了贡献。国家验收抽查组对山西去产能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就深化煤炭去产能工作,要制定统一标准,特别是30万吨以下落后产能要优先去掉。同时,要严格控制进口煤,切实维护来之不易的去产能成果。

    李秋喜、耿彦波、张平、白景富、阎少泉、张少琴等代表分别发言,认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文风朴实、列项详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合理进取,重点工作措施得力,财力支出体现了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贯彻了预算法,我们表示赞同。

    代表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层面关注以下问题:加强质量和标准化建设,发挥品牌效应,做强国有企业;让老百姓在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在财政上加大对山西的扶贫力度;重视社会风气、社会文明等软实力建设;优势装备制造融入“一带一路”前景广阔;加强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进一步提升能源科技水平。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委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