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逾九成网民对两会持正面评价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7年03月08日 10:04:20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据新华网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网民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近四年来逐步上升,今年有超过九成的网民对两会持正面评价,制度自信明显增强。

    新华网舆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网民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逐年上升,开幕前的舆论热度指数从2014年的76.67上升到了2017年的90.62;网民对两会持正面评价的比例从2014年的80.7%上升到2017年的93.6%。

    “会场外的民众关注会议进程并通过网络渠道反馈意见、表达态度,这本身就是民主的参与。而持正面肯定的网民比例持续上升,则从一个侧面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各项政策很得民心。”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曹培鑫说,“两会热”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人民生活迈向幸福安康。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今年全国两会社会关注度高主要与今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背景有关。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取得重要进展。在这个基础上,政府工作报告越来越实,用数据说话,谈的都是实实在在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所以不难理解网民对两会的热度在逐年上升。

    数据还显示,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2014年以来均进入网民关注的话题前五位。环境保护等话题受关注程度明显走高。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后,网上再次掀起了一个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的高潮。微博、微信以及很多新闻客户端,被有关政府工作报告的新闻刷屏,网民跟帖热烈。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等政府工作报告“金句”在互联网热传,不少网民称赞报告民本情怀满满,“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等表态“给力”“提气”。

    “只要国家在不断改变,不断向前,不断强大,我们就应该为自己的祖国自豪骄傲!”网民“D郑碗碗C”说。

    新华网有关数据还对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作了纵向对比。分析显示,“发展”连续四年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一高频词,“改革”“创新”“人民”等词汇均有较高出现频次,“全球”一词出现频率有大幅增长,从2014年的4次上升到2017年的13次。

    对此,曹培鑫表示,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公众对国家政策稳定运行、法治社会建设以及社会公平公正等议题更加关注。此外,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国际关系尤其是与本国利益密切相关的国际政治、安全局势与全球经济等议题也会更受关注。

    “两会连着你我他,攻坚克难不懈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美好蓝图在眼前。”网民“啦拉”说。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