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议发展 共创未来

十二个代表团举办开放日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09:19:49

    重庆:功能区域优优与共

    “重庆要立足战略定位,明确功能要求,优化空间布局,坚持生态优先,全面融入、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一体谋划、实施、推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代表说。

    孙政才表示,一要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全市一体化发展,使各功能区域各优其优、优优与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二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绿色本底。三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四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多极支撑现代产业体系。五要着力完善开放平台、通道、通关体系,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天津: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局限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已很明晰,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根据规划和定位的要求,改革体制机制中的壁垒,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局限,不仅要自扫门前雪,也要兼顾他人瓦上霜。”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这三年,也是天津发展的黄金时期。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代表介绍,在去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之下,天津全市生产总值仍取得了9%的增长速度,经济总量达到近1.8万亿元。与此同时,从2013年到2016年,天津市PM2.5下降了28.1%,大气污染治理初见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

    河北: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河北毗邻京津,要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转型升级。”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代表说,2016年河北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出现积极变化。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第一次超过了钢铁工业,成为河北支柱产业。

    “钢铁去产能是河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任务。”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代表谈到,钢铁去产能一方面要减总量,今年计划将粗钢产能压减到2.5亿吨;另一方面要优布局,调结构,调品种,狠抓钢铁产业提质增效。

    山西:扑下身子抓改革

    “省监委的组建及运转,初步构建起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了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代表说,3月底前,山西各市县监察委员会将全部组建。“我们坚信,通过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必将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经济断崖式下滑的严冬中,山西人民没有冬眠,而是奋力冬泳。全省经济在去年实现了低位企稳、稳中向好。”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代表说,山西将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培育新兴产业,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制定一套转型升级考核评价体系,牵引经济转型升级。

    江苏:继续在干事、实干上做文章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广大干部要主动作为、动真碰硬,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这一点对江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代表表示。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江苏的经济成绩单一直亮眼。去年江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6万亿元,增长7.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95259元,增长7.5%。在此基础上,江苏将继续在干事、实干上做文章,切实把“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目标落到实处。

    李强还强调,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不能只盯着统计报表上的数据,而要想百姓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按照老百姓的需求去工作。

    浙江:让百姓“最多跑一次”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车俊代表说,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这项改革是简政放权的深化,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群众和企业的强烈需求,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因为“老百姓感受到的不是政府简化了多少事项,而是自己办事方便不方便。”

    能不能做到?车俊承认,这项改革并不容易,但浙江目前已经有了简政放权的工作基础,有了政务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支撑,通过“让政府跑,不要让企业和群众跑”的流程再造,以及“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制度保障,“有条件实现,有能力实现,而且一定要实现。”

    山东:今年完成削减一半省级审批事项目标

    “山东把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山东省常务副省长孙伟代表说,去年,山东钢铁去产能提前两个月完成,煤炭去产能完成了年度任务的120%多,商品房去化周期降到了14个月,保持在合理区间,工业产销率达到48.8%。在降成本方面,把职工养老保险统一降到18%,工商用电平均降了1/4。到今年年底,山东将完成削减1/2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

    针对老百姓的健康、生育需求,孙伟表示,要切实加强医疗卫生的能力建设,确保婴幼儿健康,目前山东免费婚前检查率达85%;要对新生儿先天性缺陷免费筛查,这个比例山东约能达到98%;要重视教育,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建设。

    湖北: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人不给水出路,水就不给人活路。从‘围湖造田’到‘退垸还湖’,实际上是还生态历史欠账。”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代表说,将更加突出打基础利长远导向,集中力量解决好洪涝灾害中暴露的基础设施短板问题。同时,还要强有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抓好长江大保护、退垸还湖工程和“绿满荆楚”行动。

    王晓东还表示,将强有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完善资源总量管理和主体功能分区、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清单管理体制;健全完善考核体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

    海南:游客一年增长一千万

    “这两年春节黄金周,海南的旅游市场火爆,但却没有爆出欺客宰客的情况,我们感到很欣慰。”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代表表示,“抓发展和抓治理同等重要,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海南社会治理初见成效,但是要走的路还很长。”

    罗保铭说,海南大力开展拆除违章建筑、海岸线治理、海域内河环境治理、红树林保护、污水垃圾治理、三年禁毒大会战等专项治理,同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市民游客得实惠。不单黄金周的游客大增,近3年海南接待游客数量也是一年增长1000万,这不仅是发展的成果,也是治理的成效。

    云南:与世界共享开放成果

    “云南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代表说,“我们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世界各国朋友共享合作机遇,为世界贡献一座增进友谊、密切交流、深化合作的桥梁,与世界共享七彩云南开放之魅、发展之美。”

    “建议进一步强化对‘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加快提升西向沿边陆路开放水平,着力解决口岸不对等、政策难衔接等突出问题。”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代表说。

    “今年6月,云南将在昆明举办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我们希望各界朋友都能前来参加。”陈豪发出热情邀请。

    陕西:把县域经济和城镇化结合起来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胡和平代表说:“区域经济发展中县域经济相当于一个基本单元,把县域经济抓好以后,它在各个方面能发挥很好作用。陕西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县域经济发展。”

    胡和平介绍,陕西从全省范围来说,基本处在工业化的中期和中后期。但是再具体到县域看,大量县还处在工业化的初期、中期,甚至个别县还没有发展到工业化,所以要把县域经济和城镇化结合起来。“陕西今年已经制定了详细规划,要把县域经济和城镇建设,县城和一些重点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动。”

    宁夏:19.3万人摘掉“穷帽子”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代表说:“去年,我们举全区之力向最后的贫困宣战,19.3万人脱贫,249个贫困村销号,首战告捷、开局良好。”

    宁夏精准扶贫创造了新经验。“比如,我们制定了《宁夏扶贫开发工作条例》,通过地方立法为扶贫工作提供保障。实施‘金融扶贫工程’,盐池县的无抵押联保贷款,每个贫困户可获得5万—10万元贷款,还款率100%。”李建华说。

    目前,宁夏还有38.8万贫困人口。李建华说:“明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没有问题,但脱贫容易巩固难,我们既要攻城拔寨,也要巩固提升。”(记者 丁雅诵、靳 博、马 晨、周亚军、吴储岐、王伟健、侯云晨、张 璁、王 沛、申少铁、付 文、陈亚楠、宋 飞、李 坚、李茂颖、张丹华、朱 磊、徐 隽)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