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3800亿元财政赤字用在哪了?要讲清楚!”

——直击湖北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7年03月07日 09:29:06

    “今年23800亿元财政赤字用在哪了?预算报告要讲清楚!”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姚胜开宗明义对今年的预算报告提出看法。

    预算报告提出,2017年安排中央财政赤字和地方财政赤字共计23800亿元。姚胜认为,报告要说明扩大支出的这23800亿元用在什么地方,不能只是简单地说增加的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另外还应说明这些资金的用途是否符合预算法规定。

    姚胜认为预算报告应该有提高积极财政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内容。“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去年营改增改革为企业降低税负5736亿元,数字不小,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并不强,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并反映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

    “还要报告财政资金用于建设的情况。”姚胜说,目前报告只说了中央一般公共预算中的基建投资数额。还缺两块,一是中央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用于基建的投资数,二是地方财政基建投资数。这关系到财政支出结构的安排,关系到财政功能的定位,关系到政府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定位。建议补上这一块。

    在姚胜发言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事业部副主任崔光磊对计划报告提出修改建议。

    崔光磊说,当前我国炼油企业的实际开工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而目前还有大量炼油项目在建或准备建设,不少地区炼油能力已经大大过剩,炼油行业未来走去产能之路的可能性很大。

    崔光磊建议立即组织修订《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尽快出台炼油产能布局指导意见,加强顶层设计,将炼油产业作为产能过剩行业写入规划。“希望相关主管部门建立国内炼油产能预警和调控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尽快把‘增量和存量产能置换’机制搞起来。”

    专业性高、内容复杂的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在一般人看来着实难懂,但人大代表却责任在心、使命在肩。在今天湖北团的全体会议上,很多代表对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逐字逐句审查并认真提出意见建议。(刘阳、梁建强)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