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有观点就要说出来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11:15:07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三级公立医院要全部参与并发挥引领作用,建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考核和激励机制’。我觉得‘考核’一词应该删掉。”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给出的理由是,“考核”是政府的事,不能把压力转移给医院、给专家。

    “不好意思,打断你一下,医改不光是政府的事,也是医院的事、群众的事,要回归公益性,所以考核不能删。”没等许戈良说完,坐在他对面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国资委主任李明就接过话茬,提出反对意见。

    许戈良“抢”回话筒说:“上下贯通的考核,我理解是医生不下去就会‘怎么怎么你’……”

    “是啊,不去当然要考核,县里的医生要去乡镇、乡镇医生要到村医务室里去,不然优质资源下沉怎么推动下去?”李明回应说。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第三组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李明和许戈良两名代表就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要不要考核,展开交锋,互相“怼”了起来。

    在许戈良看来,将“建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考核和激励机制”改为“建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激励机制和创新模式”更为合适。

    “在医改过程中,我们有很多创新的方式方法,比如说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疗,这是未来医疗发展趋势。”许戈良说,他们医院引入机器人识别癌症患者X光片,准确率已达到92%。

    “这个放到下面的医院就很好,有创新有激励,让资源下得去。”许戈良说。

    听到这一观点,李明表示赞同,“现在县医院、乡镇医院也在做远程视频看病,给乡镇医生提供医疗方案,智慧医疗的做法非常好。”

    “所以不要把考核放在这么重的位置上嘛!”刚获得“支持票”,许戈良话锋一转,又绕回老话题上,引得与会代表们笑了起来。

    “专家应该到乡镇医院去,不然群众看病还是往省里跑。”

    “考核是要的,激励也是要的,才能有‘双重保障’。”

    不少代表也忍不住参与其中,跟左右邻座小声议论起来。

    “我建议‘激励机制’最好加一个‘激励约束机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同时也要运用科技手段,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带动一个地方医疗技术水平整体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臧世凯也加入这场“辩论”,转头对坐在左侧的许戈良说。

    一眨眼,20分钟过去了。臧世凯的观点得到不少代表支持,也为这场气氛激烈且友好的“辩论”暂时画上了句号。

    “有观点就要这样说出来,才能越辩越明。”直至会议结束,还有代表意犹未尽。(记者 范天娇)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