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零增长地方债余额不超15.32亿元

预算报告彰显供给侧改革核心精神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03月06日 11:12:51

    今天,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简称预算报告)披露,2016年,我国实行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36亿元;同时2016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32亿元,控制在地方债年度限额17.19万亿以内;政府性基金项目减少到23项。2017年,继续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按零增长安排。

    对此,很多两会代表、委员认为,降低税负是给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是“驰”;而控制地方债规模,严控政府一般性支出,严格进行政府预算管理,则是“张”。从这“一张一弛”“一松一紧”中,明确表达出我国政府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减少政府直接干预,降低企业的显性和隐性成本,激发微观经济活力,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正核心和关键。

    2016年企业税负降低5736亿元

    从当前来看,虽然我国财政收入增速下行压力较大,但公共部门仍拥有巨额储蓄结余资金(机关团体存款和财政存款)和源源不断的国有资产收益。为了激活企业投资活力和创新意愿,我国正积极采取措施,切实降低企业税负。

    预算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新增试点行业全部实现总体税负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36亿元。

    记者留意到,对于企业减负的体会,来自工商业界的代表委员体会更加深刻。“近年来我们一方面不断增加节能环保方面的投入,同时享受到国家各项绿色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税收政策实实在在地帮助了我们公司实现绿色转型。”全国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才平说。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认为,营改增的确是一件好事,从他们企业来讲,2016年税负已开始下降,2017年税负会持续下降。同时,营改增减少了重复纳税,因为商业转型需要联营、租赁、扣点等多种经营模式的创新,原来的道道征税限制了商业模式的创新,营改增真正给企业松了绑。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分析,当税率在一定水平以下时,维持较高税率能增加政府税收收入,但超过这一平衡点时,特别是在经济持续下行时,继续维持高税率反而会导致政府税收收入减少。因为较高的税率将抑制经济的增长,使税基减小,税收收入下降;反之,减税可以刺激经济增长,扩大税基,使得税收收入增加。

    今年行政收费项目再减一半

    预算报告指出,2016年取消、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推动地方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60多亿元。政府性基金项目减少到23项,对保留的项目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同时严格按照预算法等法律规定,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2016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32亿元,控制在地方债年度限额17.19万亿以内。

    同时预算报告还提出,2017年还要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收费项目再减少一半以上,全年再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周联清介绍,福建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转变政府职能、减轻企业负担的有关部署,目前是全国涉企收费最少的省份之一。他建议,国家要对涉企收费项目进一步进行清理,减少收费种类,编制涉企收费项目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对没有列入收费清单的项目一律不再收费。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认为,通过各项体制改革,减少政府直接干预,降低企业的显性和隐性成本,激发微观经济活力,这是最艰巨的任务,也是供给侧改革的真正核心和关键。首当其冲的,便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与服务。目前,特别需要的是地方政府的强力落实,认真清理并切实减轻企业目前承担的各类不必要的非税负担,继续落实和完善简政放权的各类事项,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抓好中央所确定的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实。

    杜绝浪费应加强政府预算监管

    消除“舌尖上的浪费”,管住“车轮上的腐败”,刹住出国考察的“奢侈风”。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严控政府“三公”经费的举措令人振奋。

    在此次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呼吁,对适当增加的必要财政支出,主要用于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但借钱过日子更要堵住乱花钱的漏洞。从长效看,应从强化预算监管入手,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制度,堵住浪费的源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提出,一些地方政府预算审批不严格,流于形式,预算报告过于粗略,人大很难对其进行深入审查。遏制公款浪费、贪污腐败现象,必须深化预算管理制度,细化预算报告,加大对人大代表的培训,强化人大对预算的审查监督力度,杜绝寻租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蒋洪认为,堵住政府乱花钱漏洞,根本之举是从强化预算监管入手,完善公务消费、预算编制和审计、绩效考核以及监督问责等全方位的制度建设,切实遏制公款消费的各种违规违纪现象。未来一个时期,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医疗、教育和社保等重点领域改革,应对通货膨胀,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都需要加大财政投入,支出压力很大。为此,规范管理政府一般性支出预算非常必要。而根据此次预算报告,在2017年我国还将继续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同时我国建立了逐步规范的地方债融资机制,将地方债务分类纳入预算,实行限额管理。比如对于2016年的地方政府债务就控制在17.19万亿这个限额内。这表明我国2016年的财政管理和支出绩效值得称道。

    蒋洪说,要重视预算公开的力度。政府应该做到公共财政不需要保密的就尽量不要保密。预算公开的内容要按照预算报告草案的要求,细化到项,在写法上应让普通民众能读懂,同时还要加强对预算支出情况的绩效考评,这样才能起到监督政府财政收支的作用。(记者 万 静)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