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聚焦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6日 09:49:36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当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向中外记者讲述了报告起草背后的故事,并对报告的特色亮点进行了解读。

    9000多人直接参与讨论修改

    政府工作报告的文本,经过字斟句酌、反复修改完善形成。黄守宏说:“按照李克强总理转变文风、精简文字的要求,今年的报告篇幅比去年少了1000字。割舍一两个字或取舍一两句话都经常让人彻夜难眠。”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又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复杂性、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的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发展前景如何,不仅中国老百姓关心,国际社会也很关注。黄守宏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是一个体现各方共识,反映各方诉求的过程。”

    黄守宏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是在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下进行的,他先后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审议和讨论报告稿。“很多重要观点包括语言是总理自己加上去的。”黄守宏说。

    “报告充分反映了社会各方诉求、凝聚了各方共识、汇集了各方智慧,始终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黄守宏说,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必须充分听取和接受人民意见,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黄守宏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文字起草过程。对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有数百万人,直接参与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修改的有9000多人,“作为政府施政报告,这么广泛深入地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举措,在世界各国恐怕是不多见的”。

    “我们不想做世界经济的短跑冠军,而是要做马拉松冠军”

    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数据,黄守宏评价说:“面对更为艰巨复杂的挑战,去年的中国发展是‘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黄守宏说,中国经济总是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国务院3月1日公布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30多项硬指标有的达标完成,有的超额完成,绘成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满意答卷”。

    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仍达到6.7%。“有人说中国又回到了经济增长速度世界第一的位置,是否世界第一,我们并不在乎。重要的是,这是在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的基础上实现的。”黄守宏说,“我们不想做世界经济的短跑冠军,而是要做马拉松冠军。”

    黄守宏说,中国经济发展有它特有的韧性、潜力和优势,有着独特而有效的抗击风险的内在平衡调节机制。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既有新兴产业、新市场主体发展带来的,也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焕发生机带来的,两个加在一起,不仅会推动去年好,也会推动今年发展得更好,将来也依然如此。

    给了大家一个改善民生的“大礼包”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黄守宏说,政府工作报告给了大家一个“大礼包”。

    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住房问题,黄守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分类调控,要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明确政府要保基本:“今年还要再完成600万套棚户区住房改造。按一户三口之家或者四口之家来算,就意味着2000多万人将要改善居住条件。”

    在教育公平方面涵盖很多措施,比如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让农民工的孩子平等地在城市里接受教育,以及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学生招生规模等。“这背后的意义在于,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创造一个公平的、有更好上升通道的机会。”黄守宏说。

    医疗是民生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每个人的医保补助从420元提到450元,用药的保障范围也扩大了,以前一些报销不了的药费可以报销了,大病保险保障的力度也在加大。”黄守宏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推动城市中的三甲医院、大医院和基层医院通过各种方式成为联合体,把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起来。医联体的措施和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几条措施加在一起,就是为了很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看病的问题。”

    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今年要通过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削减一些证照,加快政府信息互联互通,把让群众跑路的事尽量减少,让群众烦心的事也尽量减少。黄守宏说:“政府工作报告限于篇幅,有很多措施没有列进去,实际措施会更多。”(记者 尚文超)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