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06日 08:42:28

    最是一年春好处。雄伟的天安门广场,红旗猎猎,迎风招展。5日清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雷鸣般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依次步入会场,走上大会主席台。9时整,张德江委员长宣布大会开幕。随后,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我国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 李克强总理的话语,坚定自信、响彻会场。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过去一年的成绩鼓舞人心,未来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

    “干字当头,今年的报告亮点频出。” 陕西团孙维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干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总理的报告,向全国人民解答过去一年我们干得怎么样,未来又将如何干。

    如何干?稳中求进,保持定力——

    “报告就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工作,指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意义。” 浙江团马荣荣代表建议,改革推进中既要正确处理好农产品供给量与质的关系,也要吸引社会人才进入农业生产领域,并建立规范的农产品经营秩序。

    如何干?聚焦改革,啃“硬骨头”——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山西团卜昌森代表谈到,作为传统煤炭资源大省,山西省在去产能方面力度大、受益明显,今年要继续化解过剩产能,积极稳妥推进去产能企业的职工安置工作。

    如何干?创新推动,优化升级——

    “振兴实体经济,要依靠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优化升级。”江西团侯玉雯代表表示,这次她带来了《关于支持萍乡市列入国家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名单的议案》,旨在推动传统煤炭企业转型为现代化综合性能源企业。

    如何干?把民生问题放在心头、扛在肩上——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江苏团王利平代表认为,当前贫困人口难选错选的现象依然存在,建议加快构建精准扶贫信息系统,通过实施“互联网+产业扶贫”,确保“扶到位”“扶对路”“扶对人”。

    “事关老百姓‘钱袋子’的民生政策在大会上备受瞩目。”云南团陈科含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年内将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引发现场热烈反响,这是把工作实实在在做到了人民心坎上。

    中午11时许,会议虽结束,但代表们的讨论并未结束。“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河北团翟志海代表表示,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仍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曹怡晴 张 璁)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