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大数据透析:民生支出占几成?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7年03月05日 08:33:09

“积极的财政政策”进入持续实施的第九年,备受关注的“国家账本”今日揭晓。

《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加大对基本民生保障和扶贫、农业、教育、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投入,使财力进一步向困难地区和基层倾斜,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财政对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

支出“有保有压”:民生财政底色更浓

主要支出政策涵盖了各项民生事业:

——扶贫方面,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比上年增长30.3%,用于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教育方面,从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即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政策;

——医疗卫生方面,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均提高30元;

——社保和就业方面,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等……《报告》所部署的政府资源投向,体现出浓重的“民生财政”底色。  

收入是支出的基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型期的财政收入增速面临放缓,积极财政政策如何精准发力、保障民生支出增长,成为财政工作的一个关键问题。

从近十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数据看,财政收入总量由2007年约5.1万亿元,升至2016年近16万亿元的水平。同时,收入增速曲线更趋平滑,由双位数变为个位数。但是,积极财政政策对民生保障的力度,未减反增。

财政部国库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涉及民生的多项支出增幅高于同期财政支出总体增幅: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841亿元,比上年增长6.4%;而教育支出28056亿元,增长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548亿元,增长13.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154亿元,增长10%;城乡社区支出18605亿元,增长17.1%。(何凡)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