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望四年履职路 代表委员信心足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05日 09:06:54

    会场上,满腔热忱为国献计,为民建言;会场外,风雨无阻奔走城乡,深入基层。

    2013年以来,新一届全国人大近3000名代表,新一届全国政协2200余名委员,从田间地头到工厂矿山,从医院学校到基层军营,听民声、集民意、汇民智,心之所系,是发展大计,是民生冷暖。

    4年来,代表们提出议案1800多件,建议近30000件;委员们提出提案22000多件,889人次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一组组数字背后,映照出代表委员们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为百姓利益尽心尽职的付出。

    今年,是本届代表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回望4年履职铿锵步履,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履职重于泰山,初心从未改变。今年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深入基层 深入调研

    在大地上写好责任担当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4年,代表委员的脚步从未停歇。

    深入基层,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人大代表不是一个简单的头衔,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基层走来的陆军第20集团军某旅副参谋长韩庆波代表说,要对得起这份责任,就必须深入基层,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真言、献实策。履职之初,他就下定决心,要充分反映最基层官兵的心声。4年来,韩庆波从基层军营带来的意见建议,正一件件落地生根。

    深入一线,将民生疾苦印入心中。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委员的调研主题,就涉及医改、扶贫、养老等众多焦点热点难点。她提出的《尽快建立健全我国老年残疾人专项补贴的建议》,催生了2016年起全面实施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她牺牲自己的节假日双休日,走村串户、发放问卷,仅为一个调研题目就跑遍十几个县市区。她说:“在大地上写好‘委员’两个字,必须尽心竭智。”

    深入调研,还要拓宽视野敢于较真。贵州省毕节市副市长冉霞委员说,提案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需要拓宽视野,关注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将群众心声传递到中央,为国家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是我们基层代表应该做好的必答题。”履职以来,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代表总是往基层跑:“提交高质量议案建议,要舍得下笨功夫。要蹲守在基层,倾心听取群众意见,替群众发声,为群众出力。”

    来自大地的真知灼见,为治国理政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显示,每年约有1800名代表,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每年形成调研报告100余份,供中央决策参考。政协方面,仅2015年,就有1546位委员、4697人次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组织的107项视察调研和40次协商活动,占委员总数的69.8%,围绕相关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为民代言 敢讲真话

    心系发展大计民生冷暖

    “敢于讲真话,讲实话!”

    提起人大会议上审议报告,湖北省丹江口市丹赵路办事处茅腊坪村三组村民辛喜玉代表这样评价。她至今记得这样一幕:2015年3月8日,湖北代表团第四小组就如何引导农民改变种养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展开了激烈争论。“几方观点交锋,大家畅所欲言,甚至需要主持人不断控制节奏才行”。

    4年来,代表委员们每年3月共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共商国是、不辱使命。在优良党风的带动下,两会会风日益清新清朗、更加民主开放。代表委员们认真审议讨论,提出议案提案,带来群众心声,拿出真知灼见,心系发展大计,情牵百姓冷暖。

    食药品安全关乎国民健康。每年两会,天士力控股集团主席闫希军代表都会提出与中药及中药材质量有关的意见建议,推动从源头解决中药材质量问题。

    农村牧区困难群体的危房改造,是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揭新民委员一直关注的重点。4年来,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调研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农村牧区。他说,要推动国家加大补助资金的力度,让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质量有更明显的改善。

    高等教育人才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是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委员不变的关注,多次就此提出提案。他认为,要为西部高校引进人才“定规矩”“定激励政策”,否则越来越难以缩小中西部与东部高校的师资差距,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应当为此鼓与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代表始终关注祁连山保护。他说:“应当把祁连山的绿洲、沙漠、戈壁作为系统去考虑,按照祁连山生态自身的发展规律划定生态经济功能区。”

    恪尽职守 不辱使命

    不忘初心站好最后一班岗

    谈起4年履职的收获,代表委员们这样形容:履职到位了,视野更开阔;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担当,已成为行动和习惯……

    说起接下去的一年,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站好最后一班岗、尽好最后一份责,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对得起自己的初心……

    “接下来的一年,在职一天,认真干好一天。”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委员表示,将继续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做好调查研究,了解反映群众所想、所需、所盼。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驻东营代表小组召集人,华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建华代表在公司专门开辟了代表活动室。在这个活动室撰写的议案,如今已经变成现实——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代表小组很管用!我们将继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李建华说。

    “报答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总要为乡亲们留下点什么,我这个代表才当得没有遗憾。”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一直为农民稳定增收积极奔走。“打好扶贫攻坚战,关键要帮助贫困户找准能够长远发展的致富路子,彻底增强‘造血’能力。我将继续为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出一份力、尽一份责。”(记者 倪光辉、李 霞、靳 博、智春丽、付 文、蒋雪婕、刘 峰、银 燕、王 沛、申少铁报道)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