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白晓光代表:推进新常态下军品民品深度融合

浏览字号: 来源: 内蒙古日报 2016年3月16日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新一轮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军工企业的民品产业发展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白晓光说,“全国统一的军品民品融合领导管理体制有待健全,军品民品融合的技术双向转移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评价监督机制、投融资机制等有待深化。”

  白晓光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民品依托军品优势,以多种方式培育市场、开发产品,产品项目和生产线日益丰富,在某些领域更是举足轻重,成为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推动军品民品融合深度发展,这为国防科技工业加快推进军品民品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此,白晓光建议:一是积极推动军品民品融合立法,为军品民品融合深度发展提供系统性的法律保障。二是完善宏观管理体制,建立国家层面领导决策、计划协调机制,从军品民品融合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军民两用技术发展等领域全面推进军民融合。三是推进国防科研院所市场化改革,优化军工科技力量布局和科技资源配置,加快调整国防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关系,使之更好服务国防和经济建设。四是完善促进军品民品融合发展的激励政策,包括国家投入政策、风险补偿政策等,设立投资基金,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推动建立军民两用科技园区,在技术研发的开始就考虑军民的双向用途,加快推进军民两用高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内蒙古日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刘晓冬 袁永红)

责任编辑: 陈扬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