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浏览字号: 来源: 宁夏日报 2016年3月16日

  宁夏报北京3月14日电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陈建国、吴仕民、马三刚、马力、徐力群、张八五、白尚成、马汉成、王永耀、罗春桃、马玉花在审议时发言。

  陈建国代表说,“两高”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作,用数据、案例说话,让人直观地从数据变化中看到工作成效,从具体案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报告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特别是对群众关切的很多问题都作出了积极回应,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我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报告在谈及执行难的问题时指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问题,破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这一条非常好。在一些案件,特别是民事、商事案件中采取信用惩戒的方式,效果更好也更管用。

  吴仕民代表说,“两高”报告新风扑面。有三点感受:一是“两高”在服务国家大战略方面做得很好,二是在司法制度改革方面有新突破,三是对大案要案的办理、冤假错案的纠错力度很大。提两条建议,一是要更多体现宪法精神,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始终把宣传宪法、捍卫宪法的最高地位作为重中之重;二是目前在惩治经济犯罪中,涉案百万元和千万元甚至更高的,刑期都比较接近,建议增加有期徒刑的刑期,拉开惩罚的梯次,从而更好地惩治犯罪,震慑犯罪,弘扬法治理念。

  马三刚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高”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落实工作有力。建议“两高”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问题,加强对各级“两院”工作指导,做好统筹部署,根据改革情况,及时有效解决司法改革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司法改革有序推进;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保护司法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相关法律,采取措施严惩侵害司法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有效保护司法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马力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内容准确务实,体现了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特别是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的法治思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完全赞同“两高”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建议加大案件防控的力度,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徐力群代表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主要特点是工作理念的现代性和办法的工具性,通过立案登记制、巡回法庭建设、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建立诉讼抗诉制度,使司法制度有了制衡和纠错机会。从“两高”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我国司法体制非常科学,从体制上保证了司法的公平正义,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建议“两高”编辑出版“刑名与案例”,把有关刑名和对应的案例汇编成书,在网上公布,为基层司法工作者提供参考,便于群众维权,便于法官判案,便于社会监督。

张八五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高”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表明了依法治国的坚定立场。特别是在破解立案难、办案难上有了新突破,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提两点建议:一是依法治国要体现法治精神,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第一要务,高举宪法旗帜,维护法律、程序和结果的公平;二是进一步加大政法队伍的建设,从制度性、体制性和机制性安排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三是加大对新型犯罪的打击,加强在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电信诈骗等领域的打击力度,尽可能消灭存量减少增量。

白尚成代表说,我完全赞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建议司法改革融入到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当中,在工作机制体制和方式方法上体现创新理念,运用互联网+司法的新概、新手段,建立司法的大数据库,运用数据与司法有效衔接,发现犯罪、惩治犯罪,增强监督的能力,提升司法办案水平。同时,应出台服务中央“一带一路”建设、中阿贸易合作和向西开放的一些法律保障的政策,通过智慧司法来妥善审理一些涉外的案件,在对外开放中提前布局。

王永耀代表说,“两高”报告是一个务实客观、实事求是的报告。近年来,“两高”的工作在司法公正透明、维护老百姓利益方面越来越得到人民群众的赞同、理解和支持。“两高”在机制改革上作了很多探索,执行力度不断加大,在环保、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群众关注关切的问题上重拳出击,态度坚决。目前基层“两院”办案量、工作难度、压力都很大,建议“两高”对基层基础设施改善、信息化建设给予更多支持,使基层“两院”更加高效地开展工作。

马汉成代表说,“两高”报告共同特点体现在“三个坚持”,即坚持问题导向、自我革命,坚持司法为民、公平正义,坚持上下同心、忠诚履职,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新的贡献。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以案护法,接受监督,阳光司法,支持地方改革发展富有成效,维护捍卫了法律尊严;最高人民检察院打击犯罪力度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大,办案的规范化建设力度大,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建议进一步加大办案的公开力度,支持贫困地区法检“两院”的信息化建设,全社会也要培养和弘扬法律意识。

罗春桃代表说,这两个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全面客观、重点突出,一串串数字、一项项改革,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两高”在信息化水平和能力建设等方面走到了很多行业的前列。建议,一是加大对伤害法官人身安全案件的处罚力度,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二是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助推制造业发展,缔造更多中国品牌;三是加大对不作为官员的惩治力度,让能者上、庸者下。

马玉花代表说,“两高”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安排今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司法活动的监督机制,认真接受人大监督,履行法律职责,让社会更全面客观地了解法院;二是加强对农村婚丧嫁娶的宣传,用法治的理念引导农民改变陋习,树立社会新风;三是对少数民族地区司法机关建设给予更多的支持,创造更好的办公条件,提高待遇,让人才留着住。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到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对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作了回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彦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定达到会听取意见建议。(记者 王建宏 李东梅李志廷)

 

责任编辑: 张天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