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包信和:解决好 科技经济“两层皮”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辽宁日报 2016年3月16日
  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一省一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创新都被赋予了无以复加的地位和责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包信和代表说,创新驱动,一方面是创新,一方面是应用,就是要解决好经济和科技“两层皮”问题,促进双方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他认为,要促进科研成果及时有效地就地转化,获得最佳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转化渠道和信息渠道是否通畅。
  辽宁是科技大省,科技人才比较充足。包信和说,中科院在辽宁有4家研究所,都非常有影响力,研究涉及先进制造、先进材料以及能源和化工等领域都与辽宁的工业非常契合,但我省有效组织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与经济相结合的能力仍需提高,科技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还要进一步发挥。
  包信和建议,应加强顶层设计,对现有中科院驻辽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科研成果加强调研,实施一企一策,开展有针对性的转移转化工作,并加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整合财政引导资金与社会资本,吸引国内或自行组建风险投资基金,为辽宁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充足资金,推进科技企业上市融资,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做大做强,成为辽宁发展新增长点。
  为更好地推动科技成果在辽宁转化,包信和建议在省内各市建立并完善产学研合作网络体系,由政府牵头与科研机构合作,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功能完备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网络和专业化、市场化的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同时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人员队伍建设。
  包信和同时认为,我省企业对外寻求科技支撑的能力仍显不足,亟待加强,并建议企业通过申请成果转化资金和寻求风险投资,分担部分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 陈扬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