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蒙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有为

浏览字号: 来源: 内蒙古日报 2016年3月16日

  2016年伊始,内蒙古“一带一路”建设喜讯频传,先是满洲里口岸成为进口俄罗斯荞麦、燕麦、葵花籽、亚麻籽并落地加工的指定口岸,后有内蒙古连接俄罗斯乃至欧洲腹地的重要古商道——“茶叶之路”成功入选国家旅游局首批“中国十大国际旅游品牌”。

  2014年以来,内蒙古把扩大向北开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落实“8337”发展思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实现了良好开局,构筑起了以策克、甘其毛都、二连浩特、满洲里等19个口岸为前沿的全方位向北开放带,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623.8亿美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64倍。特别是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陆续获批,开启了打造中俄蒙各领域务实合作重要平台的序幕。

  这一切,让“一带一路”上的内蒙古色彩分外鲜明。

  地处祖国北疆的内蒙古,内接东北、华北、西北8省区,外联俄罗斯、蒙古国,边境线长达4200多公里。重要而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内蒙古在“一带一路”四条线路之一的中俄蒙经济带中的重要节点地位,举足轻重,不可替代。

  如何发挥好优势,在“一带一路”战略大势下演绎自己的精彩?如何推动与沿线国家的重点领域合作和重大项目建设?如何扩大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进行了深入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包满达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作为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和特色文化区,从经济发展、生态安全和向北开放等角度看,内蒙古一直肩负着我国向北开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下一步的发展一定要明确产业定位和功能定位,加强政策沟通,打造合作平台,完善与创新同俄罗斯、蒙古国地方政府间的合作机制,协商制定合作规划,推动双方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建设“一带一路”,交通理应先行。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郑福田认为,服务“一带一路”,内蒙古要建立互联互通大交通。目前,我区与俄蒙两国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显落后,还存在技术等级偏低、运输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他建议,国家应从规划计划、项目审批、用地指标匹配等方面,给予内蒙古口岸公路建设重点支持,将内蒙古与俄蒙互联互通公路项目列入国家建设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审批立项进度,合理安排投资补助。国家相关部委应积极协调俄蒙加快与我国对接的口岸公路建设步伐,提升公路等级和通行能力,进一步缓解中蒙、中俄互联互通的“瓶颈”制约。内蒙古应在国家的统筹推动下,加快建设连接俄蒙的重点铁路、公路项目,积极推进海拉尔至满洲里高速公路,满都拉至白云鄂博、乌里雅斯太至珠恩嘎达布其等口岸公路项目,力争年内开放鄂尔多斯国际航空口岸。

近年来,我区与俄罗斯、蒙古国之间以资源产品为主的边境地区贸易合作,呈现出发展势头好、增长快和潜力大等特点,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如口岸通关功能差、法律依据亟待完善等。全国政协委员刘斌建议,应按照“依次推进,先易后难,多方参与,主动让利”的原则,推进中俄、中蒙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边境自贸区建设与功能。特别是要以满洲里、二连浩特和策克、甘其毛都等口岸为基础,共同推进跨境自由贸易区或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同时,加快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开发开放试验区、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争取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获得批复,实现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

在开展医疗卫生合作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姚哈斯建议,应由内蒙古国际蒙医院发挥牵头作用,率先与蒙古国合作建立医疗机构,通过推动合作,改善蒙古国医疗救援服务水平。同时,内蒙古还应同俄罗斯、蒙古国共同研究整理蒙医学书籍、文献、著作,加强蒙医学科研成果的相互交流。

“一带一路 ”商机无限。代表委员们还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为我区产业和服务贸易提速升级提供了机遇。他们建议,应大力发展能电产业合作,加快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推动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积极促进农牧业产业、水资源、生态保护、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蒙医药、新材料等新兴行业领域的深入合作;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支持产能过剩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通过这些合作推动我区产业和贸易“双提速”,让产业与贸易双引擎拉动内蒙古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力冲刺期,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的提档加速期。作为“一带一路”陆路通道中的重要节点,内蒙古将不负使命,担当有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书写新辉煌!

责任编辑: 陈扬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