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先扶“智”“志”“德”

浏览字号: 来源: 陕西日报2016年3月16日
  “为了更客观、更全面地实施精准扶贫,我建议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冯月菊在接受陕西传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冯月菊说,由于以往扶贫开发更多地采取改善基础设施、发放扶贫资金、发展特色产业等经济扶贫方式,虽然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在一些地方却陷入“今日脱贫、明日返贫、越扶越贫”的怪圈,甚至有些地方还出现“精神荒芜”“亲情荒芜”“道德荒芜”现象,文化生活单一,封建迷信活动猖獗,亲友情意淡薄,留守老人和儿童生活状况堪忧,社会戾气弥漫。
  “贫困背后自然条件差、因病因灾返贫等客观因素固然存在,但与精神家园的塑造未能及时跟上,贫困者自身文化贫乏、个性懒惰、缺乏进取心等也有很大关系。”针对扶贫过程中存在的精神荒芜现象,冯月菊建议,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在精准扶贫中要扶“智”、扶“志”,也要扶“德”。注重扶“智”,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注重扶“志”,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注重扶“德”,推动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 张天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