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江西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江西日报 2016年3月15日

    

    江西日报北京讯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西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惩治犯罪、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成绩显著。“两高”工作报告突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主题,顺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彰显了司法为民的宗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切和期待。

    陈世春代表建议,建立完善内部监督机制,避免或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进一步健全诉前调解机制,充分发挥社区、人民团体、协会等在诉前调解中的作用;对随意危害人身安全的行为,要严刑峻法。

    严纯华代表建议,加强法律意识、法律知识和法律守则方面的基础教育;司法宣传要以宣传正面典型为主,在对纠正冤假错案进行报道的同时,加强对平凡岗位优秀司法工作者的宣传。

    黄代放代表建议,加大打击职务犯罪中公职人员协同犯罪的力度;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泄露公民信息等犯罪力度,明确管理主体、电信运营商的责任;加大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

    肖利平代表建议,提高办案效率,如对借贷关系明确、证据确凿的民商事案件,应简化司法程序,快速办案结案;构建法治社会要注重从孩子抓起,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

    陈康平代表建议,加大机制创新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加大打击犯罪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

    邓辉代表建议,司法体制改革要以司法职业保障作为优先方向,充分考虑司法人员的专业性,提高司法人员工资待遇,切实提升其职业保障水平;对职务犯罪案件的证据标准进行改革,更加重视非言词证据;建立送达协调机制,解决送达难的问题。

    杨慧芝代表建议,重视基层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在村级多培养有耐心、爱心、专心、公心的“四心”人民调解员;法院要加强农村普法工作,及时公开重大案件判决情况,帮助农民提高法律意识。

    周俊军代表建议,围绕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并立法予以规范;对未成年人要关爱但不能溺爱,法检系统要更多开展研究,出台既能教育又能保护未成年人的举措。(张武明)

责任编辑: 别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