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二○一八年度环境报告常委会委员建议

持久保持战略定力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4月30日 08:19:03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2日对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进行分组审议。委员们认为,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报告了2018年环境质量状况、环境保护目标和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并介绍了2019年工作安排,评价较为客观,措施比较扎实,是一份求真务实的报告。

    同时,委员们指出,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地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劲头发生了松动。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强调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坚决做到不动摇、不松动、不开口,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

    审议中,针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如何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们提出了多项建议。

    注重源头防范和治理

    审议中,多位委员强调,环境保护的关键是源头防范和治理,因此要做好源头治理,同时“治”“防”并重。

    “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就要高度重视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质量和运营实效。”李飞跃委员举例说,现在县城都建立了污水处理厂,乡镇有的也建了,但是实际运行效果很差,相当一部分没有正常运行。鉴于此,他建议在确保建设标准和质量的前提下,集中力量打攻坚战,确保处理和运营实效,在财政转移支付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真正把环境保护的基础打扎实求实效,建一个就要成一个,就要发挥作用,不能摆样子。

    李家洋委员分析认为,目前源头治理的难度在于设施,一是有没有、二是能否长期使用。他建议,首先要重点解决环保设施有没有的问题,在生态环境督查执法检查过程中,要把建设必要的、达标的生态环境治理设施放到重要位置,加大政府、公司等的投入。其次,要确保环保设施长期有效使用,加强在线监督。此外,还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科学技术的研究投入,创新发展新技术、新方法。“这样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做得更好,真正实现蓝天、碧水、净土的目标。”

    “在全力治污的同时,要高度重视防止产生新的污染,未雨绸缪、防范在先,切实跳出‘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殷方龙委员举例说,要高度重视预防电动汽车废弃蓄电池的污染。“现在电动汽车发展很快,网上查已经有几百万辆了。多数电动汽车蓄电池的寿命是5至7年,过不了几年就会出现大量的废弃蓄电池,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置,污染和危害会很大。如何防范要从政策、制度、技术等方面预作研究安排。”

    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改善环境质量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委员们认为,下一步,要继续提高用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

    “我们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一些地方重视政策文件要求,注重运用行政手段,但存在对法律学习不够、对法律制度执行不到位、法律责任不落实的问题。”程立峰委员建议,下一步,要按照栗战书委员长在四川进行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时提出的污染防治“必须依靠法治、遵循法律”的要求,紧扣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法律规定,一条一条对照落实,进一步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执行法律,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们到地方调研,经常有企业反映环保执法‘一刀切’‘切一刀’的问题。”徐绍史委员建议,环保执法要依法办事。对具有合法手续并且符合环境标准的企业不要采取集中停产的措施;对一些具备合法手续但还没有达标的企业要尽量帮助它们制定污染排放的解决方案;对不合法、不达标的企业,应当依法查处。同时,徐绍史认为,光有执法还不够,还必须有制度建设、市场建设。“生态环境建设要坚持全民共治,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防治体系。”

    环保数据指标要严谨

    “报告显示,去年重度及重度以上的污染天数是8.03天。但至少北方地区,包括部分中部地区的地级以上城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不止8天。所以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统计污染天数的指标值得商榷。”乌日图委员提出,有关反映污染的指标要严谨,尤其是向社会公布的指标更要确保反映真实情况。

    万卫星委员从专业角度分析指出,在一些特别的环境下,有些环保数据光靠简单的统计可能会丢掉了一些实质性的东西。他举例说,比如大气污染、雾霾天气的情况,要减少雾霾天气天数的百分之几实际上是一个很小的数字,所以统计的样本数量不大。此外,控制雾霾本身的因素很多,其中有一个是气象条件,在统计数字中也是无法反映出来的。鉴于此,他建议,一是统计上可以做得更复杂一点,不要用简单的雾霾减少多少天来反映工作;二是除了统计之外还要作一些分析,建议生态环境部找专业机构作评估,这对促进、改进下一步工作都会有好处。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