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外商投资法进入快车道 负面清单破题“以开放促改革”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9年1月29日 08:35:48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丁飞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外商投资法草案将于1月29日到30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以开放促改革,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将推动我国“从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

    外商投资法草案近期再度驶入快车道。继去年12月23日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于26日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后,1月29日至30日草案即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迎来“二读”。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一方面我们的法律法规在很大程度上回应了外商的合理诉求,另一方面,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把一些不适合国际竞争环境的法律法规进行调整。

    草案明确扩大开放和积极利用外资的主基调,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外资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成果通过立法予以巩固。5年前,我国第一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上海自贸区揭开面纱,回忆起当时,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不由感慨。

    朱民:我记得当时曾经有国家部委同志专门打电话,要求把他们部门所涉及的某一条特别管理措施增加进去,但是后来在第二版负面清单出台之前,这个国家部门自己宣布这一条对外放开,负面清单推动了各部门进一步增强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步形成和完善了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并在2017年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2018年6月,我国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外资限制性措施大幅减少至48条。开放倒逼改革,激起一池春水活。负面清单等开放举措不但使得我国年吸引外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也推动国内简政放权、通关便利化等改革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成为我国各行各业进步的最重要推力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透露,2019年将制定2个鼓励外资投资的目录,吸引更多外资参与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调整经济结构。

    孟玮:新版负面清单实施以来,激发了新一轮外商投资,一批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我们相信,新的投资必将促进国内市场良性竞争,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国内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