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最后一次专题询问

医改进入深水区下一步如何走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12月29日 08:44:17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这也是本年度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最后一次专题询问。

    医疗卫生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民生事业,财政医疗卫生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直接影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质量和效果。此次专题询问的目的,就是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推动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推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有效实施,切实保障人民健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代表国务院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随同到会的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余蔚平,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副主任王贺胜,医保局局长胡静林、中医药局局长于文明、药监局局长焦红,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分别回答了吕薇、蔡玲、徐延豪、尹中卿、冯忠华、李锐、蒋立虹7位委员的询问。同时,还对现场一些其他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应。

    统筹推进五项制度建设

    医疗体制改革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专题询问中,吕薇委员率先发问。她的问题是,如何判断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效果?为实现2020年人人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下一步国务院还需要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孙春兰回答说:“我们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降药价为突破口,带动‘三医联动’改革,统筹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制度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增薪酬、投入保障可持续、健康事业得发展,朝着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迈出新的步伐。”

    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孙春兰介绍了国务院的具体思路和重点:一是坚持预防和治疗一起抓。二是坚持“三医联动”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三是坚持管理和改革并重。

    医疗卫生投入较为合理

    “从支出资金的结构来看,这15000多亿元主要花到哪了?从国际比较来看,我们投入医疗卫生在国际上处在一个什么水平上?从资金的使用效果来看,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第二个发问的蔡玲委员发出了三连问。

    “第一个问题,花在哪里?从投入领域和投入的重点上看,我国卫生投入结构不断优化,符合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实际。”刘昆随即作出回应。刘昆介绍了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加大供需双方的投入力度,促进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推动医疗卫生工作由疾病治疗向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转变等。

    对于第二个问题,刘昆回应说,从国际比较上看,我国政府医疗卫生投入水平较为合理,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下一步,还将供需兼顾,加大投入力度;突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分类保障,完善投入机制;加强考核,提高资金效益。

    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水平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冯忠华委员问了一个关于加强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从人才、技术和资金方面加大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健康扶贫的保障力度?”

    “脱贫攻坚战,主要有三方面着力:提高保障水平,使老百姓有钱看病;提高医疗水平,使老百姓看好病;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使老百姓少生病。”马晓伟如是回应。

    马晓伟同时透露,下一步,将完善救治和保障政策,提高贫困地区的医疗服务能力,做实基层卫生服务,推动建立健康扶贫的长效机制。

    杜绝医保基金成“唐僧肉”

    医保基金是全体参保人员的看病钱、救命钱,尹中卿委员的两个问题都是有关医保基金。“目前,一些统筹地区出现医保基金当期赤字,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历年累计赤字。请问有关部门如何遏制医药、医疗、医保费用过快增长的势头,强化医保基金可持续性?最近新闻媒体曝光多起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的丑闻,请问有关部门有何针对性的举措,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益?”

    回答问题的是胡静林。针对医保基金出现的问题,胡静林称,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管理:强化基金的可持续性,包括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和监管机制,加强医保基金的预算管理,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健全合理分担、稳定可持续筹资机制。

    对于由来已久的骗保问题,胡静林介绍说,今年9月,国家医保局主动会同卫健委、公安部、药监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专项行动。目前这项行动进入了“回头看”阶段。“在继续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同时,还要着力建立基金监管的长效机制,出台基金的监管法律法规,完善智能监控体系,着力提升监管能力。”胡静林说。

    对疫苗采取最严格监管

    “政府对疫苗接种有哪些投入?相关部门在加强疫苗管理、有效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方面有何举措?”李锐委员的问题直击疫苗管理。

    余蔚平首先介绍了疫苗接种财政投入方面的情况:2013年至2018年,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国家免疫规划的支持力度。相关专项补助资金从19.3亿元增长到39.7亿元,累计安排167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5.5%。从2019年起由中央财政全额保障。“下一步,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疫苗接种工作的支持力度,适时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范围,推动完善疫苗接种相关经费管理办法,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余蔚平说。

    焦红介绍了加强疫苗监管方面的具体措施,包括严肃查处长春长生的案件,对全行业进行了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了疫苗监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疫苗监管的技术支撑工作,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法制日报北京12月28日讯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