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近三年扶贫办承办代表建议710件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26日 09:44:03

    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次进行专题询问。全国人大代表持续关注,近3年,扶贫办共承办代表建议710件。这些建议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扶贫办在工作实践中认真研究、吸收采纳。

    报告显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交由扶贫办办理的代表建议252件,其中主办75件,会同办理156件,参阅21件。代表们围绕40个方面,提出了500多条具体建议,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建议数量较去年增加40%,体现了代表对脱贫攻坚的高度关注;二是聚焦重点问题,扶贫资金监管、深度贫困、政策完善、内生动力、产业扶贫等是代表关注的热点,占六成以上;三是2020年后扶贫工作、缓解相对贫困和城市贫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等问题,成为新的增长点,代表建议具有前瞻性。

    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如何脱贫,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力度”列为重点建议督办,明确由扶贫办牵头负责。扶贫办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调研计划,对主办的6件建议逐一开展调研,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记者 倪弋)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