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7139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26日 09:42:35

    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向大会提出建议共7139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这些建议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反映人民群众愿望和呼声,代表通过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形成的建议有4402件,占建议总数的61.7%;代表通过提出建议方式积极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大会期间共有2546名代表提出建议。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今年大会期间,代表们就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出建议709件,占建议总数的约10%。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力度,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等6项共65件代表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二是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代表们提出加强宪法教育和实施以及制定修改法律、推进法治建设方面的建议300余件。三是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科教文卫体类和社会及公共事务类建议有2375件,占建议总数的33.3%。(记者 倪弋)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