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执法检查报告:我国将进一步加大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工作力度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12月26日 08:28:32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王茜、滕军伟)24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海洋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表示,我国将进一步加大依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工作力度。

    报告介绍,当前,我国近岸局部海域污染较为严重,海洋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全国约十分之一的海湾受到严重污染,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足40%,部分地区红树林、珊瑚礁、滨海湿地等生态系统破坏退化问题较为严重,赤潮、绿潮等生态灾害多发频发。

    究其原因,报告认为,一些地区和部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没有学深悟透,法治意识淡薄,依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存在差距。同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海洋执法监管能力整体不强。

    为此,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大依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工作力度,确保2020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0%左右。强化陆海统筹,全面整治入海污染源,加强入海排污口监管;强化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污染综合治理;加强海水养殖污染治理和船舶港口和岸滩污染整治;强化海洋工程污染防治和海洋倾废管理。

    报告还建议,要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2020年底前,依法拆除清理占用红线区的违规工程,设施和项目。实施最严格围填海管控措施和严格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强化海岸带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提高风险意识,严密防控海洋生态灾害和突发事故。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建设法治海洋,完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