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挥法治规范保障改革作用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野生动物保护法等15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08:16:04

    法制日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朱宁宁野生动物保护法等15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今天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司法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经商中央编办、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起草了修正案草案。

    15部法律包括野生动物保护法、计量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残疾人保障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广告法、节约能源法、防沙治沙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旅游法、环境保护税法、公共图书馆法和船舶吨税法。

    修订草案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15部法律中的有关内容进行了相应的修改。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划入中央宣传部,中宣部对外加挂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牌子,为此,草案将公共图书馆法、广告法中相关内容进行修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电影管理职责划入中央宣传部,中宣部对外加挂国家电影局牌子,据此,草案对残疾人保障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相关内容作出修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工商、质检等执法职责和队伍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据此,草案对计量法进行了修改。此外,《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环境保护和国土、农业、水利、海洋等部门相关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执法职责、队伍进行整合,统一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参照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的土壤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七条规定,草案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了修改。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草案据此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以及船舶吨税法进行修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整合到生态环境部,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检验总局等部门的职责整合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据此,草案修改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此外,《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整合到生态环境部,将国家林业局的职责、农业部的草原监督管理职责整合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考虑到草原载畜量的确定不仅关系到草原资源的合理利用,也关系到草业、畜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畜牧业主管部门的参与,草案对防沙治沙法进行了相应修改。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