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赴琼开展实行消防救援衔制度立法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海南人大网 2018年10月22日 14:37:28

    海南人大网消息(杨小涵)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实行消防救援衔制度,2018年10月10日至12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季幸带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应急管理部参加的立法调研组一行9人,到我省进行立法调研,听取我省有关单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救援衔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主持座谈会

    11日上午,刘季幸副主任委员一行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康耀红副主任主持。参加座谈会的有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内务司法工委,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及省消防总队等有关人员。同时还邀请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月和全国人大代表韩金光参加座谈。

    大家认为,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防范应对各类灾害事故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职责。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消防救援人员总是奋不顾身地出现在最危急的关头,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不畏艰险、逆向而行,被称为“最美逆行者”。为贯彻落实中央改革决策,对消防救援衔制度进行立法规范是很有必要的。

    我省应急管理部门介绍了当前按照机构改革方案转制的基本情况以及转制后的相关保障情况、转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会同志还针对条例草案内容以及消防救援衔制度在实践中的可行性、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谈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