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显示

前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一成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8月29日 09:17:43

    8月28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报告了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以来,财政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791.3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

    从构成看,税收收入107709.18亿元,增长1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88.4%,比去年全年提高4.7个百分点。其中,受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等带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13.4%、20.6%。

    落实减税降费等措施的效果也在显现。报告显示,今年1—7月,非税收入14082.17亿元,下降13.4%,其中受落实降费措施等影响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下降20.1%。刘昆介绍,从季度和月度情况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季度增长13.6%,二季度增长8%,累计增速呈明显放缓态势;4月、5月、6月收入增速逐月回落,分别增长11%、9.7%、3.5%。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其中中央收入增长1.2%。后几个月,进一步落实已出台的降低增值税税率、部分行业实施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以及促进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等税收优惠措施,还将持续带来财政减收。

    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也是报告的重点之一。报告显示,在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上,今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比去年增加2.18万亿元,以保障地方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同时丰富债券品种,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并继续推进存量政府债务置换,缓解地方政府集中偿债压力,1—7月各地共发行置换债券10866.16亿元。

    “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坚持标本兼治,依法依规管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刘昆表示,下一步要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督促整改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严禁各种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政府各负其责,重点加强对高风险地区债务化解力度。进一步完善地方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强化财政约束,有效抑制地方不具还款能力的项目建设。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严肃问责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研究出台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等制度办法,加快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健全债务管理长效机制。(人民日报记者 张 璁)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