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显示

上半年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8月29日 09:16:38

    “既保持了‘稳’,也实现了‘进’。”8月28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主动积极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提高了发展质量效益,增进了人民福祉,经济发展韧性包容性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报告显示,上半年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增长、就业、价格总水平、国际收支平衡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国际收支基本平衡,7月底外汇储备保持在3.1万亿美元左右。

    何立峰说,当前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可控。在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房地产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防风险举措,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上半年市场化债转股新落地项目253.8亿元,宏观杠杆率增速放缓,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部分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公司风险化解取得积极进展,影子银行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向收敛状态转变。

    报告显示,供给结构优化改善,今年前7个月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9%,快于整体工业;上半年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实体经济效益提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2%;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4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51%,提高0.41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为56.6%,下降0.4个百分点。

    但报告也认为,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必须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在外部冲击下趋于显性化,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一些矛盾和问题犹存。何立峰表示,对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总表,经济增长、就业、物价、货物进出口等主要预期目标经过努力能够完成;但完成消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对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认真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各项措施,加大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等方面的支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切实推进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民日报记者 张 璁)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