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国甲乙类传染病平均年报告发病率较上一个五年下降11%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8月29日 08:31:59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王宾)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28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报告指出,近年来,全国传染病疫情总体形势稳中有降。我国甲乙类传染病平均年报告发病率较上一个五年下降11%。

    报告介绍,今年5月至7月,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分为4个小组分别赴内蒙古、吉林、福建、广东、四川、云南、陕西、新疆等8个省(区)开展执法检查,共检查了24个市(州、县),召开了18场地方座谈会和专题汇报会,听取了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实地查看13家医院,16家省市区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11所中小学、幼儿园。

    “检查组认为,传染病防治法自颁布实施以来,对我国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指出,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地方各级政府认真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在健全体系、提升能力、完善机制、强化保障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加大力度,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指出,我国甲乙类传染病年报告发病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227/10万和1.42/10万以下,艾滋病全国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结核病死亡率稳步下降,绝大部分疫苗所针对的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报告称,我国传染病防控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县级以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00%实现传染病网络直报,传染病报告时效从过去的5天缩短为4小时。突发急性传染病快速检测技术大幅度提高,已经具备在72小时内检测300余种病原体的能力。

    执法检查报告介绍了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的基本情况、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进一步深入贯彻传染病防治法的建议等。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