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温娟提问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7月10日 14:26:58

全国人大代表温娟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温娟:我来自天津,参加了这次执法检查,在检查过程中以及我们日常生活中,发现城市的扬尘问题比较突出,扬尘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还不够精细,比如在我们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施工的地面没有采取覆盖、洒水等等抑尘措施,一些地方还存在为迎接检查突击采取一些防尘措施的现象。从多个城市公开的源解析结果来看,扬尘对城市雾霾的贡献,占比是比较高的,好多城市占比达到20%到30%。在城市扬尘中,施工工地的扬尘又是很重要的一个贡献源,大气法第68条至第72条对扬尘污染防治做了明确规定。请问住建部,下一步如何就加强依法管控施工工地、加强扬尘精细化管理方面,有哪些具体的精细化管理措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回答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确实,扬尘问题是个突出的问题。首先我们国家城市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用了30年多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二百多年走完的路,但是我们现在建设方式粗放,同时建设队伍的素质还不高,稳定性不强,这些都跟我们城市建设的精细化管理有很大的不适应。我们一直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按照总书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积极开展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下一步,我们想做这样几件事:第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地方进一步细化施工扬尘防治的目标和完善防治措施,对一些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地方,要严肃追究相应责任。第二,落实建设各个方面的主体责任。一是建设单位要对施工扬尘负总责,同时要支付施工扬尘的防治防范费用。二是落实施工单位防治的责任制,特别是制定具体防治措施,确保防尘降尘能够得到落实。具体的,一个是工地设置围档,采取覆盖洒水抑尘等措施,第二是对施工现场主要道路进行硬化处理。三是对施工所产生的土方、建筑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在场地内临时堆放的,采取封存、封闭处理。运输必须采用封闭式运输车辆或采取覆盖措施。四是在规定区域内的施工现场采用混凝土搅拌和预拌沙浆的,也要采取封闭、降尘和降噪等措施的处理。五是对于在城市施工特别是道路施工一些切割作业等,要进行有效防尘扬尘处理。六是加强对拆除建筑物的隔离和降尘处理。另外对暂时不开工的工地,建设单位要对于裸露地面的进行覆盖,超过三个月的,要进行绿化和铺张以及遮盖。第三,强化执法监督,特别是运用大数据等技术,进行实时的管理和处理。也要进一步加强对群众举报的处理,对于违反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的企业,我们将进行严肃查处,并进入诚信信息体系。最后是强化舆论宣传,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大家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 张绵绵